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族问题调查研究》
日期:2023-04-25

   

  作者:王延中,刘泓主编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8
  ISBN 978 -7-5203 -9913
  内容简介:本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重大项 目 A 类课题的中期研究成果。试图通过研究“一带一路”沿 线阿富汗、印度、法国、缅甸、尼泊尔、波兰、西班牙、土 耳其等国家有关民族问题基础理论,特别是自由主义理论对 民族问题的传统认识与当代变化,相关国家民族问题的现状 及其治理政策、民族史志及民族文化、民族学界的发展现状 和理论方法等,以期为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民族 理论提供理论参考,为我国在民族问题上与国际社会对话提 供学术理论成果支持;为我国处理民族事务和完善民族政策 提供国外经验借鉴;为我国政府和民间对外交往提供基本知 识;为我国民族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是为“世界民族学科” 的建设走向成熟做出贡献。
  作者简介:王延中,山东东平人。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民族研究》主编,研究生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兼任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会长等学术团体负责人。曾从事工业经济、劳动社会保障、卫生政策、科研管理与廉政建设等领域研究,发表《经济组织与城乡发展》《中国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问题》等论著,主编社会保障绿皮书《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目前主要从事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地区发展等问题研究,主持“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民族团结云南经验”等重大项目和西藏智库办公室工作,获得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刘泓,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世界民族》副主编,研究员,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已发表学术成果约 300 万字,主要包括《欧洲联盟:一种新型人们共同体的建构》等专著 7 部,《民族主义与国家利益》等论文约 70 篇。
  目录:
  亚洲国家
  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考察与分析(3)
  阿富汗的族际关系问题与国家重建(26)
  缅甸的罗兴亚人问题探析(50)
  尼泊尔特莱平原的马德西人自治运动(65)
  欧洲国家
  法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及其“自我管理”模式(81)
  波兰的宗教认同与国民认同建构(94)
  波兰地方文化与地方认同的重塑(108)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实践(123)
  塞尔维亚的科索沃问题(144)
  土耳其族群政策和立法的历史演变及其内在价值逻辑 (160)
  后记 (189)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