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日期:2022-03-28

根据教育部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现就做好民族学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民族学系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参与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统筹全系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

二、复试实施

1.复试基本要求

参加复试的考生,其初试分数不得低于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所划定的分数线,不破格复试录取。复试考生按本专业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计算,择优录取。

2.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2022年4月上旬。

3.材料提交与资格审查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2022年4月1日前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平台”(http://yz.ucass.edu.cn/Default.aspx)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zs-liujf@cass.org.cn,文件名为“姓名+审核材料”:

(1)准考证;

(2)近期一寸免冠彩色证件照;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 A4 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原件(包括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或在读证明(应届生);学历学籍核验结果;

(5)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6)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由档案所在单位开具并盖章);

(7)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经历、研究生期间学习研究规划,1500字左右);

(8)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大纲、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参加学术科研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和证明。

以上(1)(2)(3)(4)(5)(6)项为必须项,(7)(8)项由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

符合教育部规定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向招生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考生须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因疫情等特殊影响无法提交应向院系说明情况。

4.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包括专业综合能力面试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同时由考生提供个人专业能力与潜质相关证明材料,供复试小组综合评价参考。

专业综合能力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总分2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听力和口语)50分。复试总分为250分,合格线为150分。入学考试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总分500分)和复试成绩(总分250分)之和。

5.复试考核内容

复试一般应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两大基本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大学毕业论文和发表论文情况;

(3)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外语综合能力测试(含“小语种”),包括听说能力;

(5)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6.体检

拟录取考生应进行体检,按照民族学系要求在二级甲等及以上等级医院完成体检,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提交报考院系。未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经查实在体检中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三、调剂

相关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录取信息公开公示

复试结束后,我系将根据教育部和我校招办的相关文件,开展录取工作,并尽快在本单位网站(http://iea.cssn.cn/)向社会公布复试结果以及后续拟录取名单等招生工作信息。

五、联系方式

1.监督电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咨询和监督电话:010-8136022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2022年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2.考生咨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咨询电话:010-68932335,咨询邮箱:mzs-liujf@cass.org.cn。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

二〇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一志愿复试名单

 

考生编号

姓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初 试 成 绩

政治理论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145962504000007

*

030401

民族学

72

72

102

123

369

145962504000006

*

030401

民族学

72

75

118

73

338

145962504000011

*

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77

80

123

102

382

145962504000012

*

050107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72

60

114

125

371

 

附件下载: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doc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doc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