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苗学史谱系视阈下的当代中国苗族医药研究史
——兼论中国苗学通史编纂研究的结构体系问题
日期:2017-01-04

内容摘要: 在中国苗学历史谱系的建构中,苗族本土知识研究的发展历程应是其结构体系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而这当中又尤以传统苗族医药知识系统的发掘和研究历史为甚。苗族医药历史悠久,研究者众多,成果显著,独具民族特色;尤其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苗族医药研究在学术理论建设、临床研究、数据库建设、医药遗产保护、产业化开发等方面表现出新的特点。从学术史谱系建构的角度对当代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中国苗族医药研究史进行系统的回顾与总结,不仅能使人们更好地把握苗族医药研究的前沿动态,有助于完善中国民族医药学体系的建设,而且能够深化我们对于苗学本体内涵及其发展进程的理解,也有利于推动我们对当下学术界关心的中国苗学通史编纂结构体例等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关键词:中国苗族史;苗族医药;学术谱系;结构体系和体例;


作者:龙宇晓(著)(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 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 王庭军(著)(贵州师范学院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 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

来源: 《民族论坛》 2015年 第7期


中图分类号:C95;R29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