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族际通婚看少数民族关系
——以月亮河流域布依族为例
日期:2017-01-04

内容摘要: 婚姻是每个人人生中必经的路途,婚姻同时也是家庭中不可替代的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少数民族地区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存在,少数民族的婚姻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民族通婚现象也日益普遍,民族通婚这种现象也因此需要人们进一步的探讨和分析。本文着重分析月亮河地区的通婚现状,主要是通过影响这种通婚现象的因素以及通婚带来的双重影响(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两方面进行研究分析。本文中笔者以一个布依族人的真实体会与感悟献身说法,并以当地少数民族通婚家庭为研究对象,从历史原因(族群偏见),文化教育因素,经济因素,居住特点,经济因素等等方面,辅以个案访谈,参与观察,参考相关文献的方式对少数民族通婚现象做出的研究和分析,描述了少数民族通婚的现状。 
 


关键词:婚姻;族际通婚;民族关系;


作者:杨元丽(著)(贵州大学人文学院), 王顺松(著)(贵州大学人文学院)

来源: 《民族论坛》 2015年 第6期


中图分类号:C95;C913.1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