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工作大事记(2014年3月)
作者:张建培 日期:2014-04-22

2月28日  湖北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省民宗委委员单位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2014年工作任务。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10项具体工作:一是围绕中央和省委即将召开的民族工作会议,扎实搞好调研和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二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和创建活动;三是全力做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和民贸民品工作;四是办好全省性民族文化体育活动;五是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六是加大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贯彻监督检查;七是搞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财务监管、大型宗教活动管理等专项工作;八是妥善解决宗教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九是继续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等活动,引导宗教界发挥积极作用;十是继续抓好项目援藏、产业援藏、人才援藏,促进鄂藏交流合作,开展湖北援藏2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民族报》3•4)

3月4日  《中国民族报》报道,日前,陕西省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会议,今年将着力抓好四项重点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以及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四项工作包括:全力维护全省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认真办好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大力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协调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3月21日  《中国民族报》报道,日前,河北省民委委员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以更加深化的改革、更加宽广的开放、更加有力的创新,全面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个重点,积极争取、用活用好资金项目和民族优惠政策,不断壮大民族地区县域经济,努力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和民族乡村发展落后的局面;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大民族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保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影响民族关系的问题发生;要增强民族工作合力,切实强化担当、服务、创新意识,努力提升民族工作水平。

3月27日至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来到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翁牛特旗和喀喇沁旗,考察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李克强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棚户区和田间地头,了解棚户区改造和农民生产生活情况,察看便民服务、倾听群众呼声,悉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意见和建议。李克强强调,改革是根本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大力推动改革和发展,倾情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千方百计地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中国民族报》4•1,《内蒙古日报》4•1)

3月25日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延吉召开。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族语言习惯、支持朝鲜语言发展的良好氛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传承民族传统、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发展民族特色经济,繁荣发展朝鲜族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决定,每年9月2日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朝鲜语言文字日”。(《中国民族报》3•28)

3月29日  《西藏日报》报道,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地纷纷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专题报告、座谈会、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等形式丰富的纪念活动,隆重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5周年。

文章来源:张建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