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广西面向东盟出口贸易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
日期:2016-09-29

内容摘要: 适应依靠劳动力低成本比较优势正在发生转化的新常态,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任务。为实现到2020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以东盟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广西亟须考虑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其出口的影响。2003—2012年广西与东盟6国的数据表明,广西相对于东盟的劳动力成本上升。进一步通过混合面板数据模型进行检验发现,广西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其对东盟的出口下降。为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对广西面向东盟出口的影响,应采取出口结构升级、市场多元化、创新驱动、投资带动、发展促进、出口便利化等对策。


关键词:劳动力成本出口;东盟;


作者:丘兆逸(著)(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后,广西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程静璇(著)(广西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姝淇(著)(广西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 《广西民族研究》 2015年 第2期


中图分类号:F127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