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暨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挂牌仪式在长春举行
作者:邵磊 日期:2019-07-05

2019年7月2日至3日,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长春吉林建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与边疆民族地区及跨界民族发展”。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功能型党支部召开党员党员大会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功能型党支部召开党员党员大会

7月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功能型党支部召开党员党员大会。刚刚抵达长春的与会党员于当日下午参加党员大会,共同庆祝党的生日,郑信哲会长主持会议。此次会议共分三个部分,首先郑信哲会长传达了6月28日国家民委社会组织负责人会议精神,要求社团在规范管理、意识形态、业务工作等方面加强风险防范,并鼓励社团围绕民族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接着,根据民委会议精神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学会党员关注、重视党建,希望对功能性党支部建设多提好建议等。最后,由朴光星秘书长通报了此次年会的筹备情况。

7月2日,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召开。开幕式上,承办方吉林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崔征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开幕现场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开幕现场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郑信哲会长致开幕辞。郑会长指出,此次会议主要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边疆跨境民族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如何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加快发展边疆?族地区等,其意义深远。郑信哲会长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族地区由边疆、边缘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与桥头堡,跨境?族成为连接内陆与周边国家的排头兵。朝鲜族是我国跨境?族之一,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走在对外开放之前列。“一带一路”建设与朝鲜族聚居的东北地区密切相关。中国朝鲜?族史学会作为朝鲜族历史与现实研究的重要平台,在新时代应有所重点,要积极跟进国家“走出去”战略步伐,把握跨境?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机遇与作用,剖析边疆?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探讨相应的对策,为边疆?族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民委社团主管部门人事司艾军副处长对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功能性党支部工作的展开表示肯定,并指出要在制度健全、财务完善、分支机构规范等社团运作方面再接再厉。

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挂牌仪式

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挂牌仪式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分支机构——朝鲜族居住文化专业委员会在吉林建筑大学挂牌仪式亦在开幕式举行,郑信哲会长与崔征书记共同揭牌。吉林建筑大学副校长张成龙教授荣任委员会首任主任。

开幕式后,张成龙教授针对长白山脉民族居住文化、国家民委政研室科研管理处孙启军副处长针对新时代民族研究的主线、中央民族大学祁进玉教授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国家民委政研室原副主任李红杰针对朝鲜族研究的挑战、天津外国语大学姜龙范教授针对朝鲜半岛的最新局势做了主旨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吉林建筑大学建筑文化陈列厅,观览了朝鲜族传统聚落与民居展。

7月2至3日两日间,与会学者针对“一带一路”与边疆跨境民族、民族居住文化、历史、政治与国际关系、语言文学等专题进行了报告与交流。此次年会印刷了论文集,并将在30余篇论文中择优出版《朝鲜族研究》。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政策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春市高校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了学术会议。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部分报告人合影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2019学术年会部分报告人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