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地理》杂志首次在中国举办大型摄影精品展
作者:NULL 日期:2003-10-22
  正当北京这个千年古城积极筹谋精彩的人文奥运、庆祝北京建都850周年之际,经中国国家文化部批准,由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美国国家地理百年摄影作品精选暨重访马可·波罗之路大型摄影展”,将于2003年11月11日在中国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序幕。这是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及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创办115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摄影精品展,中国观众将首次在北京亲眼看到国家地理百年来撼人灵魂的瞬间经典作品,以及《国家地理》签约摄影师麦可·山下历时三载,重访马可·波罗700多年前走过的旅程拍下的百余幅充满生命律动的精湛作品。

  115年来,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会刊《国家地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全球几千万读者。《国家地理》每月以20多种文字同时向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刊物之一。在大多数美国读者的眼里,《国家地理》不仅仅是一本杂志,而是带领他们登上高峰俯瞰世界的一双眼睛,一本百科全书。美国前总统卡特和许多知名人士都曾自豪地说过:我们都是读着《国家地理》长大的。

  《国家地理》注重人文关怀,强调文字与图片的和谐,封面上那个著名的黄色长框,在关爱它的人们心目中代表着冒险与质量,浪漫与激情,革新与引领。它首开世界上用三分之二版面刊登图片的先河。苛刻的千分之一的选片率使得它所选中的有灵魂、有激情的佳作成为摄影作品的一种标准。几乎全球的摄影师们都以能在国家地理杂志上刊登自己的作品为极大荣誉。在美国几乎所有的知识界、白领阶层都以自己从小就读《国家地理》为自豪。百年来,从极地到内陆、从海底到月球、从草原森林中的残存部落到现代都市中奔忙的人群,《国家地理》几代富有牺牲精神、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的优秀摄影师们,以敏锐的观察力、博大的情怀和非凡的真诚记录了百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地理的变迁,记录了常被遗忘的生命哀乐和人类的梦想与追求。为了促进中美文化交流,这次影展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浩如烟海的百年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出115幅代表着世界顶级水准的经典之作,特别奉献给中国观众。

  1271年,17岁的马可·波罗历经四年艰辛沿着丝绸古道来到中国元大都(今日的北京),17年中他的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40岁回到故乡威尼斯后编著《东方见闻录》,这是世界上第一本西方人撰写的介绍亲历东方大陆的书。西方人首次从书中了解东方,看到中国。此书出版后轰动了欧洲,马可·波罗由此被誉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伟大先驱。美国《国家地理》签约摄影师麦可·山下先生,自1979年中国开放后,一直关注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凭借非凡的洞察力,他选择了重走马可·波罗700多年前所走过的路程,从威尼斯出发穿越伊朗、伊拉克的崇山峻岭和沙漠,冒险进入阿富汗的交战区,翻越帕米尔高原,历时三载,跨越十个国家,最后到达中国。麦可·山下以独特的视角将遗址、景观与生活中人类活动组合成故事性的题材,从而赋予静止的景观一种生命的律动。上万张精彩照片,充分展示了在这条久已废弃的古道上不同文化中人们的生存状态。其作品2001年分三期在《国家地理》连载,并获得国家地理最佳故事和最佳摄影奖。“重访马可·波罗之路”展出的百余幅图片,就是从这次行程所拍摄的上万张照片中遴选出来的,张张堪称精品。

  申奥成功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构建北京大文化的概念,对北京市的文化结构、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规划与部署,不断出台新的促进北京文化发展的政策、办法,将北京市的文化建设作为一个战略目标来推动,营造浓厚的多元文化氛围,正在树立起一个古老而现代、传统而开放的文化北京新形象。一直把促进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繁荣首都文化市场,推动北京文化事业发展做为崇高使命的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与全球最大的非赢利性教育与科学机构美国国家地理学会及著名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在北京建都850年之际共同举办这个广受注目的影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地球是我们共有的家园。关爱地球,关注生命已是世界文化交流的一个共同话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最古老的文明古国之一。中美文化交流,某种意义上也就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同时也代表着东西方人民心灵的对话。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影展也是中美两国人民超越时空的心灵融合。

  影展包括自然奇观、野生动物、人文风情、世界文明、战争创伤、环境污染与保护、奇遇探险等方面的内容,突出“人·自然·环境·艺术”的主题。它对传播世界文化,传承人类文明,增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促进不同文明的对话,传播文化等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在给人们带来摄影视觉艺术享受的同时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从而使人尊重自然、尊重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尊重不同的文化生活方式。

  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华世纪坛发展基金会、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共同主办,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北京市歌华展览公司承办,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市新闻办公室、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教委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城市开发集团、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马哥·孛罗酒店等企业独具慧眼,以自己良好的信誉和优秀品牌在参与、赞助展览的同时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与实力为展览增添更亮丽的色彩。

  配合展览还安排有专场讲座、著名摄影师与观众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影展在北京展出后,将在上海等国内最有影响的城市进行巡展。目前已有多个城市达成巡展合作意向。

                             (来自新浪网 2003年09月24日)

文章来源:网络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