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工作大事记(2017年3月)
作者:林浩 日期:2017-04-12

3月3日,《中国民族报》报道,近日,《朝鲜语规范集》(2016年修订本)由中国朝鲜语规范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编印正式出版。该修订本,着重对朝鲜语标点法、隔写法、正音法和正字法等内容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力图解决当前朝鲜语言文字发展的实际问题,提高民族语文管理能力和水平。

同日,《中国民族报》报道,日前,由青海藏医药研究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标准化办公室组织实施,西藏及四省藏区藏医药研究者首次联手制定了5000余条藏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标准。这些名词术语涉及藏医药人物、古籍、症状等多方面,按照信、达、雅的翻译原则,翻译对藏医药基本名词术语及注释进行了简练、准确、明晰的汉译。

 

3月10日,《中国民族报》报道,近日,第十次民族宗教与国家安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举行。与会代表围绕“民族宗教问题与边疆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采取专题报告、主题发言、座谈交流等形式,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研讨。

同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近日,《老字号绿皮书:“老字号”企业案例及发展报告(2016-2017)》新书发布会暨“民族企业与城市转型”座谈会在北京市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民族企业与城市转型”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3月17日,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论坛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北京市举行。作为全国第一部系统梳理民族地区扶贫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民族八省区共有1813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的32.5%.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民族地区致贫原因及特殊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热烈研讨。(《中国民族报》3·21)

同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古代DNA中心阿兰·库珀(Alan Cooper)等人的研究成果表明,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祖先在5万前进入澳大利亚后,在2000年内进行了大规模的迁徙运动,但在此后近5万年中,澳大利亚原住民就不再有大规模的迁徙,直到西方人到来。这样的迁徙模式在世界其他地区是未曾有过的。

 

3月25日,《光明日报》报道,日前,西藏自治区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藏译汉”项目首批5部译本通过终审并正式出版发行。这个项目是西藏第一次大规模系统地对《格萨尔》进行翻译,它采用的是《<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首批问世的5部译本分别是《天界篇》、《丹玛青稞宗》、《百热山羊宗》、《木岭之战》、《其日珊瑚宗》,总字数超过100万字。

同日,《光明日报》报道,日前,国内外学者专家对上海收藏家顾清所藏的历代文献进行了鉴赏与评估,发现并确认其收藏的70多函册贝叶经,数量之多在全球都属罕见,而且这批资料在贝叶经研究领域还从未刊布介绍,其历史文化价值无法估量。这批佛典经文成书年代大致在公元11世纪至20世纪中期,不仅保留了藏传佛教后弘期千余年来各个时期各种文字的书写方式,而可贵的是这批文献中不乏孤本珍本,如《大藏经》中原译的十六函《大般若经》和十四世纪泥经《般若经》等。

 

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报》报道,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官网公布了考古学系教授苏珊娜·哈肯贝克主持的一项研究成果。其显示,5世纪入侵西罗马帝国的游牧民族把生活方式带到这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为边境农民所接受。研究显示出那时生活在帝国边境地带的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有过共处与合作。这种生活方式互相影响的现象不仅体现在文化上的碰撞,而且也可能是不稳定状态下人们的一种自保策略。

 

文章来源:林浩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