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关于参加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2010土耳其中期会议的情况综述
作者: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日期:2009-10-20
中国代表团合影 

 中国代表团合影

 中国代表团与IUAES执委一起交流

 中国代表团与IUAES执委一起交流

 中国代表团与纳斯在一起

 中国代表团与纳斯在一起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2010土耳其中期会议是继去年在我国召开的第16届大会后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为了加强我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提升我国学界在世界重要学术会议上的国际话语权,2010年10月2日至5日,经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与中期会议主办方商定,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率领中国各高校和研究单位的1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中期会议。现将参加这次会议的情况综述如下:

一、会议基本情况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IUAES )2010年中期会议于2010年10月2-5日在土耳其的西南部海边城市——安塔利亚市伯利克镇召开,会议主题为“欧亚文明的交汇与多元文化的和谐”(From the Crossroads of Civilizations: Understanding Cultural Diversity to Connect Societies)。来自25个国家的190多位学者参加了这次中期会议。
2010年10月2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现任主席彼特 J.M. 纳斯教授、这届中期会议的主席土耳其Ahi Evran大学人类学系的 Erksin GÜLEÇ教授、土耳其Ahi Evran大学校长Selahattin Salman教授分别致辞。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所属的各个专业委员会,比如,中东研究委员会、全球化与人类学研究委员会、都市人类学委员会、企业人类学委员会、移民研究委员会、土著知识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理论人类学委员会、人文生态学委员会、灵长类动物学委员会、人权研究委员会等,分别组织了不同主题和不同规模的专题会议。其中,我国学者张继焦教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企业人类学委员会主席)组织并主持了“企业人类学”的两个专题会议:(1)企业与跨文化的、跨民族经济,(2)企业与社会责任。企业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组织,也是一种社会和文化组织。国际人类学界最近一些年已将研究领域转入到现代企业和商业组织之中。
2010年10月5日晚上,举行了常务理事国会议。
 
二、我国学者的参会情况
参加这次国际学术会议的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代表团共11人,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长黄忠彩担任团长,参会的中国学者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杨国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研究员、湖南吉首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罗康隆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与民族学院良警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与民族学院教授阿不都热西提、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小敏助理研究员)、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社会问题研究中心葛海亭主任、《焦点》杂志胡大苏总编、香港大学学者潘杰博士等。以上参会专家学者各自在法律人类学、生态人类学、企业人类学、宗教人类学、都市人类学、女性人类学、考古人类学、文化人类学与民族学等方面都有较深学术造诣。这些学者均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向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中期会议主办方推荐获得参会资格,并向这次国际会议提交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会议期间,我国的参会学者与各国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我国学者主持的两个专题会议均有各国学者的积极参加,其学术水平得到与会学者的高度评价。
参会的中国学者会议期间十分活跃,与各国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给他们提供这个登上高级国际学术会议舞台的机会,使他们得以向国际学界发布了自己的学术成果,代表中国在学界提升了国际话语权;同时开阔了世界学术视野,了解了世界最新的学术成果和学术研究动向。
三、与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要官员进行工作会谈,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期间,黄忠彩秘书长一行,与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彼特 J.M. 纳斯教授、秘书长小泉润二(日本大阪大学副校长)、资深副主席苏黑拉(Soheila Shahshahani伊朗Shahid Beheshti大学人类学教授)、副主席Petr Skalník(捷克巴尔杜比采大学教授)、副主席Andrew Spiegel(南非开普敦大学教授)、土著知识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Viatcheslav Rudnev(俄罗斯科学院)等联合会官员进行了专场工作会谈,并分别向他们赠送了《百年历程、共襄和谐——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画册(黄忠彩主编,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10年)、《百年历程、共襄和谐——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专题片》光盘和“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宣传册”。纳斯教授对中国方面正式出版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纪念画册当场进行了仔细阅读和欣赏,多次表示非常高兴和高度赞赏。
会谈中,黄忠彩秘书长详细汇报了去年在中国召开第16届大会后,中方切实按照原来对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的承诺,正在加紧出版大会论文集,收集整理大会学术成果。纳斯主席、小泉秘书长和其他联合会官员再次回顾和高度评价了我国去年承办的第16届大会。并再次对杨晶、杨传堂、周明甫先生对去年大会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方在大会后信守承诺,积极收集整理出版大会学术成果表示非常满意。
会谈中,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的官员还积极建议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要充分利用去年昆明大会的成功经验和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更多的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让更多的中国学者登上世界学术舞台,宣示中国的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成果,成为国际的知名学者。同时也让世界各国从人类学民族学研究的学术窗口更多、更真实地了解和理解中国,促进与各国民间和学界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期间,中国学术代表团还分别向中东研究委员会主席、全球化与人类学研究委员会主席、都市人类学委员会主席、土著知识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理论人类学委员会主席、灵长类动物学委员会主席、人权研究委员会主席等专业委员会的领导赠送了《百年历程、共襄和谐——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大会》画册和光盘、以及“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宣传册”。各位主席再次称赞昆明大会办得很成功,也再次表示非常满意、印象深刻。
四、参加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常务理事国会议
根据这次会议的安排,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代表团的部分学者参加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于2010年10月5日晚上举行常务理事国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来自23个国家。会上,各国代表原则上通过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关于种族与种族主义的声明》,该声明强调了种族平等和种族和解。会议决定对该文稿进行修改后作为正式文件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上,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利亚大学乔治教授代表主办方对明年中期会议(2011年7月5-8日,澳大利亚 佩斯)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
五、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官员提议举办人类学民族学金砖四(五)国”高级论坛
会议期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副主席Gustavo Lins Ribeiro教授(巴西人类学联合会前任主席、世界人类学联合会理事会WCAA前任主席)在与中国人类学民族学代表团会谈交流时提出,参照国际外交领域的发展中国家的“金砖四国”会议模式,建议考虑组织“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及印度)甚至“金砖五国”(加上南非)的人类学民族学界,以“民族和睦与和平发展”为题,轮流在上述四国或五国举办高级论坛。他还表示,如有可能,希望中国方面带个头,明年把这个高级论坛先办起来,以后其他国家依次轮流主办。这将是我们几个大国代表发展中国家向国际社会发出人类学民族学声音的一种很好的做法。
对此,我们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我们建议对这一提议进行可行性研究后再行与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磋商。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2010年10月20日
文章来源: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秘书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