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企业人类学——对民族文化与企业发展的探讨”专题会议在兰州举行
作者:李宇军 日期:2012-09-28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序洲教授在发言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序洲教授在发言

 

 马来亚大学祝家丰博士在发言

 马来亚大学祝家丰博士在发言

 

 山西大学闫钟博士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臧得顺博士评议

 山西大学闫钟博士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臧得顺博士评议

 

部分学者在大会场的合影

 部分学者在大会场的合影

 

 参加企业人类学专题会议的代表合影

 参加企业人类学专题会议的代表合影 

 

筹备中的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企业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在“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2年会”期间,于2012年9月22日,组织了一个主题为“企业人类学——对民族文化与企业发展的探讨”的专题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企业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筹)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继焦组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马来亚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10个机构的学者参加了会议。另有2位学者分别来自辽宁社会科学院和欧亚大学马来西亚校区,提交了论文,但未能参会。

中国的人类学民族学擅长于研究民族文化,却很少关注企业发展的现象。费孝通先生曾指出:民族文化资源相当丰富,应该进行开发和利用。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中,企业作为一个经济和社会主体,是如何开发和利用民族文化资源的?这是一个值得人类学民族学研究者深入探索的问题。

张继焦研究员指出,如果说,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关注的是如何使企业盈利这些经济性的话题,那么企业人类学关注的则是企业中的民族文化这一话题。面对现代企业和企业中的民族文化,有大量的问题需要我们从以民族文化为本的视野来剖析。在市场化和全球化的时代,民族文化与企业发展关系已经得到了包括人类学在内的许多非经济管理学科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

在本次专题会议中,“老字号”企业得到了集中而充分的研讨。张继焦讨论的是“中国企业都‘富不过三代’吗?——对‘老字号’企业的调查与分析”、山西大学闫钟博士探讨的是“角色定位与企业再造——一个食品企业的重生”、上海社会科学院臧得顺博士讲述的是“上海市‘老字号’企业调查与分析”、辽宁社会科学院王焯提交的论文为“老字号文化品牌建设路径探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郭晓菲谈的是“‘老字号’企业的技术创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等。

在本次专题会议中,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祝家丰博士分析的是“海外华人大企业与中华文化的传播:马来西亚张晓卿的星洲媒体集团”、欧亚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副校长王琛发博士提交的论文为“儒学传统在当代企业丛林的迴转与进路”、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余序洲教授阐述的是“民族地区传统手工艺生产经营和少数民族特需品生产经营”、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卫华讲述的是“企业公民保护民族文化优秀实践案例分析”等。

广西民族大学教授郑一省博士、云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耿毅(女)博士、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讲师唐远雄、知识产权出版社石红华女士等,列席了本次专题会议。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2012年会”由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民族大学承办,于2012年9月21日至25日在西北民族大学召开。参会代表55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与会代表围绕年会主题“民族和睦与文化发展”展开讨论,共同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 环境经济与管理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e-mail:jenny9166@126.com

 

 

文章来源:张继焦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