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2012中国·丽水 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作者:张昌东 日期:2012-12-1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正值全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今天汇聚在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隆重举办2012中国·丽水 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拨冗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向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给予支持的有关单位和付出辛劳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畲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的重要一支。在我国,畲族总人口目前约70多万,属于大散居、小聚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浙闽粤赣、皖湘黔等七省之地,并与周围的汉族形成杂居共处的格局。为了充分保障畲族人民的权益,中央政府于1984年批准在畲族主要聚居区的浙江省景宁县设立了景宁畲族自治县,这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此外,浙江省内还设有18个畲族乡镇。在地处畲族人口聚居区的丽水市举办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和研究畲族的历史及其文化发展轨迹,交流在畲族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对于推动畲族聚居地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和可持续发展,弘扬畲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促进我国各民族文化的共同繁荣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学者考证,畲族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唐宋时期。虽经一千多年的迁徙繁衍,畲族在与汉族的长期杂居共处和交流、交往、交融中仍然保留了其特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其传统文化,由此可见,畲族的历史和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长期以来,我国民族学界主要关注处在中西部地区和北方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研究,并且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相比之下,对于散居在东部山区和沿海地区的少数民族缺乏应有的关注,研究成果也是凤毛麟角。近年来,随着我国民族学人类学教学与研究事业的发展,情况有了可喜的变化,关注和研究我国东部山区与沿海地区少数民族的学者越来越多,一些高校和科研单位还成立了专门研究机构,包括畲族研究在内的东部和沿海地区少数民族研究已经形成了一支异军突起的人才队伍,发表了一批引起学界关注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既有很强的原生态研究特点,又具有跨学科研究的兼容性。特别值得欣喜的是,提交本次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进行交流的一大批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国内学术界在畲族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加强对畲族历史与文化进行多视角、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不仅有助于加深对畲族自身的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认识,更有助于加深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史的认识;不仅有助于发掘和弘扬畲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助于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发展与传播。地处畲族聚居地区的丽水学院,在畲族研究领域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环境与条件,理所当然要成为国内畲族研究的重镇,而且也应该成为畲族研究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据了解,丽水学院的民族学学科已经于2012年6月被浙江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学科,更是为加强畲族研究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术平台。我相信,通过举办本届高层次、高水平的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充分展示畲族研究最新成果的同时,会聚群贤,共谋畲族研究和学科发展大计,对于推动畲族研究的深入与拓展,对于加强国内外学术界在畲族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必将会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是一个专门从事与民族事务和民族政策相关问题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我们研究所的特点是学科涵盖广、综合研究能力强、与国内外学术机构交流广泛,等等。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和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的研究,为政府制订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文化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及科学依据,始终是我们研究所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研究所非常愿意加强与全国民族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进我国的民族研究事业作出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预祝本次畲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张昌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