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首届“蒙古语族语言与地域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曹道巴特尔 日期:2013-08-28

由内蒙古民族大学主办,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中国蒙古语文学会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等四家单位协办,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古学学院、科尔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蒙古语族语言与地域文化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8月19日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召开。

研讨会开幕式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王顶柱教授主持,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兼国际蒙古学家联合会秘书长特穆尔套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兼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黄行等致辞。来自蒙古、日本、土耳其、英国等国家和我国北京、内蒙古、新疆、甘肃以及台湾地区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9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宣读了70余篇学术论文,就蒙古语研究、蒙古语族语言研究、地域文化研究(科尔沁文化)等三个方面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我所研究员、中国蒙古语文学会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斯钦朝克图,我所研究员中国蒙古语文学会语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曹道巴特尔分别宣读题为《关于阿尔泰语语音曲折》《中国蒙古语言文化变迁》的论文。斯钦朝克图研究员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论文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与会学者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强代表性,尤其是前来参加会议的土族、东乡族、保安族、裕固族的学者给大会带来了新的气息,大会就语言文化、文化传承、地域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话题,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标。本次研讨会作为相关研究领域的首届会议,将对国内外蒙古语族语言和地域文化研究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曹道巴特尔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