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全球化下家族、民族、国家”研讨会在日本召开
作者:彭雪芳 日期:2015-02-02

王延中所长与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馆长须藤健一交换图书

王延中所长与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馆长须藤健一交换图书

 

会议现场    右起:王延中所长、金光亿教授、黄树民教授、横山广子教授

会议现场    右起:王延中所长、金光亿教授、黄树民教授、横山广子教授

 

中国大陆代表团与国立民族博物馆馆长须藤健一合影

中国大陆代表团与国立民族博物馆馆长须藤健一合影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 海外以中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会议日益增多。2014年11月22---23日,在日本大阪召开了由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主办的《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全球化下家族•民族•国家》国际学术会议。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台湾及香港地区的40多名从事中国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聚讨论。参会代表中既有德高望重、学术渊博的知名专家,也有出类拔萃、奋发进取的中青年骨干分子。中国学者熟悉的知名人士:日本东洋大学的末成道男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Myron L Cohen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的金光亿教授、台湾“中研院”的黄树民教授与庄英章教授等老前辈莅临会场。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所长、色音研究员、张继焦研究员、刘世哲编审、彭雪芳副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

开幕式于11月22日上午10点在国立民族博物馆会议厅举行。日本国立民族博物馆韩敏教授主持会议,须藤健一馆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王延中所长作为特邀嘉宾第一个发表演讲。他的发言题目为《中国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刘世哲编审的发言题目为《从学术期刊看中国民族学人类学转型与发展》,张继焦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蜂窝式社会------观察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另一个新概念》, 彭雪芳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与加拿大原住民教育之比较》。色音研究员担任评议人并主持分组会议。

在会议组织者的精心安排下,两天的会议日程安排紧张有序,大家围绕“家族——祖先、福祉及公众性”、“民族性与文化的流动”、“国家与社会”三个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这次会议加强了中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会议组织者、特邀专家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论文集的英文版及日文版即将出版。

 

 

文章来源:彭雪芳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