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移民性因素在朝鲜族历史与现实的折射”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作者:郑喜淑 日期:2014-05-22

 

2014年5月16日到5月18日,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第二届第二次学术年会在杭州的浙江工商大学圆满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会长郑信哲)主办,浙江工商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韩国文化研究所承办,浙江省中韩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会协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近60人,他们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边大学、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协、延边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大连大学、大连民族学院、辽宁民族高等师范、黑龙江省当代中俄经济研究院、南开大学、山东工商大学、三亚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杭州纪念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等,还有《中国民族》、《吉林朝鲜文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记者和来自海外的朝鲜族学者,提交的会议论文30多篇。

本次研讨会以“移民视角看朝鲜族历史与现状”为主题,着重探讨了朝鲜族的移民性因素对朝鲜族社会发展带来的正反影响。与会者指出,朝鲜族具有开拓性强、善于接受新事物、敢于挑战未知世界等特性,这是朝鲜族能够走在改革开放之前列的基本素质,从中也不难看出朝鲜族移民性因素中的正能量。另一方面,朝鲜族社会中凸显的安土重迁意识淡薄、生活计划性差、无积蓄等现象中,也可看出移民性因素中的负面影响。

此次年会议题相对集中,又显示专业领域扩大,不仅有历史,而且又涉及现实问题,还有社会学等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并对“朝鲜族学”创建等问题及学会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显示朝鲜族研究日趋活跃和深入。这也与我们强调的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是研究朝鲜族历史与现实问题的重要学术平台相吻合。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朝鲜族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的盛会,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发言,踊跃讨论,取得预期成果。此外,此次研讨会是第一次在北京以南地区举行,新面孔多、高学历者多,为朝鲜族研究的健康发展和水平提高,注入了许多新鲜血液和活力。本次研讨会得到浙江工商大学及其韩国文化研究所的大力支持。

 

文章来源:郑信哲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