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三十二讲综述
作者:燕海雄 日期:2014-06-19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三十二讲

中国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三十二讲于2014年6月1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江荻研究员主持,报告人是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的端木三教授,报告的题目是《音节研究的几个问题》。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专家学者有中央民族大学语言研究所的胡素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高军博士和夏丽萍博士、中国农业大学的衣莉博士以及我所的孙宏开研究员、江桥研究员、尹蔚彬博士、张军博士、王海波博士、龙从军博士等,另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生。

本次论坛围绕音节研究的几个方面展开,主要探讨:1.音节结构与词结构;2.最大音节与最小音节;3.音节与音位分析;4.音节与重音;5.辅音音节;6.音节重组。音节和韵律是语言研究的基础和内核,涉及音系学理论、语音实验、语音和语法接面等诸多领域。报告结束后,端木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CVX理论的原理和方法,并与各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就CVX理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端木三教授简介: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教授。1990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1990-199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1991年至今在密歇根大学语言学系任教。研究重点是语言的共性,特别是音系方面的共性,已出版专著:The phonology of Standard Chinese(牛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2007年第二版),Syllable structure: the limits of variation(牛津大学出版社,2008年),及Phonological features: time, contrast, and the structure of speech sounds (牛津大学出版社,即出)。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三十二讲2

文章来源:燕海雄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