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在吉林长白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 日期:2015-07-21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

2015年7月7-8日,在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召开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此次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中国抗日战争与朝鲜民族”,是由中国朝鲜民族史学会与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边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三亚学院、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烟台大学、辽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北华大学、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科研院校和国家民委、国家新闻总署、民族出版社、河北省民委、秦皇岛市民宗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档案馆、龙井市文化馆、靖宇县民政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民族》、《吉林朝鲜文报》、《辽宁朝鲜文报》、延边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等80多人与会,研讨会还邀请了东北抗日英雄的后裔若干名,研讨会收到论文及史料图录30多篇(集)。

与会者围绕“中国抗日战争与朝鲜民族”主题,重点探讨了朝鲜族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及其影响。与会者认为,朝鲜民族移民到中国东北之日起,从未停止过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早在1907年,延边朝鲜民众就曾进行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在龙井设立“统监府间岛派出所”的斗争,尤其是1909年安重根在哈尔滨车站击毙侵华魁首伊藤博文,更是表明了朝鲜民族坚定的反日意志。还有,1919年延边龙井“3.13”反日大示威集聚了3万多人,1920年朝鲜反日武装组织的“风梧洞战斗”和“青山里战斗”消灭日军上千人等,都是朝鲜民族在中国大地进行抗日斗争的重要事例。至1931年“9.18事件”爆发,日本帝国主义终于把侵略矛头指向中国,从此形成了东北地区朝鲜民族与其他民族并肩作战,共同抗日的局面。其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朝鲜民族的抗日斗争尤为突出,不仅东北抗日联军中有众多的朝鲜民族指战员,而且在东北地方中共党组织里朝鲜民族成员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充分肯定朝鲜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付出重大牺牲,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强调了应当十分珍视朝鲜民族抗日斗争历史,要把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朝鲜族中小学爱国主义课程及教材之中,使之成为激励朝鲜族后代奋发向上,坚持走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重要的精神动力。

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专家学者相聚一堂,认真探讨朝鲜民族参与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及其贡献,无疑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进各民族团结,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还有一点是,研讨会打破了过去往往以朝鲜族学者为多数的局面,与会者中其他民族专家学者占一定比重,表明朝鲜族研究逐渐摆脱本民族、本地区的局限,研究者的民族成分、地域分布日趋走向多元。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召开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召开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二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场二

文章来源:郑信哲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