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116届美国人类学学会年会见闻
作者:孔敬 日期:2017-12-05

第116届美国人类学学会年会于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会议主题为“人类学问题!(Anthropology Matters!)”,即是“呼吁跨领域联合多样性,面对困难,成为充满活力的人类学伙伴,并促进人类学是什么和做什么的相关研究”。人类学最为擅长的就是描述过去,探索现在,预示未来,以及探索成为人类和人类存在的过程。会议包括750多个分会和展览会,来自全世界90多个国家2300多个组织机构的6500多位人类学家参加了此次人类学盛会。为期4天半的年会可以说是一场全球人类学家的盛宴,每天参会的人类学家络绎不绝。本届会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灵活多样化的会议形式,跨学科广泛的学术领域,丰富的图书展览,以及会议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等。

遍及人类学分支领域的多样化的学术会议形式

多达750多个分会的会议形式灵活多样,主要包括主题报告(Lecture)、口头发表会议(Oral presentation session)、圆桌会议(Roundtable)、研讨会(Workshop)、海报发表(Poster)和特别会议(Special Events,如专委会理事/委员会会议、商业会议)等等。

开幕式主旨报告是“改变世界通向正义之弧: 与保罗·法默和金辰勇的对话”(Bending the Arc of Change: A Conversation with Paul Farmer and Jim Yong Kim)。保罗·法默(Paul Farmer)和金辰勇(Jim Yong Kim)是美国医疗救助组织“健康伙伴”(Partners in Health,PIH) 的联合创始人,“Bending the Arc”是一部关于健康伙伴组织(PIH)创始人到海地贫困村庄进行医疗求助致力于改变全球健康的故事的记录片。通过主持人与片中主角保罗·法默和金辰勇的对话,回顾了PIH组织引人瞩目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运用人类学训练来改造一个不同的世界。会议以3人对话的形式展开讨论,并回答台下听众提交的提问卡问题。

 

开幕式上的主旨报告

从11月29日开始前4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10点每天都有近200场的演讲和报告,研讨领域遍及人类学各分支学科,包括:文化人类学、民族志、心理人类学、视觉人类学、教育人类学、语言人类学、生物人类学、医学人类学、都市人类学、全球跨国人类学、环境人类学、宗教人类学、政治和法律人类学、黑人人类学,等等。从地域上来看,除美国以外,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东亚等地区的人类学问题也是研讨的热点区域。本届研讨热点领域除了经久不衰的种族问题、移民问题、公共问题、卫生健康问题、民族政治权利问题等以外,也有对新兴概念“人类世”( Anthropocene)相关问题的探讨。人类世是指地球的最近代历史,人类世并没有准确的开始年份,大概由18世纪末人类活动对气候及生态系统造成全球性影响开始。2000年,为了强调今天的人类在地质和生态中的核心作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岑提出了人类世的概念。

精彩多样的专题会议

精彩多样的专题会议

30多个研讨会(Workshop)多数为收费会议,研讨会侧重于参与、互动和深入分析人类学领域有关的方法和主题。这些研讨讲座提供了各个专业领域更新知识和技能的机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讨论:

一、学术职业发展 – 求职、晋升和任职、学术期刊论文撰写和发表、学位论文转写图书著作、教学技巧、授权和合同建议写作技巧、媒体培训;

二、实践/应用职业发展 - 求职、咨询世界,包括私人、非盈利/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部门、项目管理技能,授权和合同建议写作技巧、媒体培训、博物馆展览策划;

三、人文人类学 - 诗歌、创造性写作、自传民族志风格;

四、技术方法开发 - 包括定量、定性、视觉(图像和视频)数据收集、分析和制作方法、地理信息系统和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技术。

本届研讨会的热点主题有:面向语言文档和人类学的技术方法(Technological Methodologies in Language Documentation and Anthropology)、设计人类学:民族志创新方法(Design Anthropology: Ethnographic Approaches to Innovation)、来自影视民族志的创新定性研究方法(Innovating Qualitative Research through Filmed Ethnography)、人类学教学:面向21世纪的理论与方法(Teaching Anthropology: theory and method for the 21st century),等等。

丰富的人类学图书展览促进学者与出版交流

大会展览会位于主会场地下一层,包括59家参展单位,主要是来自世界各国出版社的人类学图书展。如英国的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皇家人类学研究所等。又如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出版社。来自美国大学的出版社最多,如哈佛大学出版社、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等等。

展览会会场掠影

展览会会场掠影

琳琅满目的人类学图书

琳琅满目的人类学图书

 

信息化手段的高度运用强化了有效的会议组织

本届年会每天各种会议有近200场,分布在主会场华盛顿沃德曼公园万豪酒店(共三层会议室:地下一层、大堂层和一层)和与之临街之隔的分会场欧尼肖雷汉姆酒店。如此繁多的会议场次和场所,如何能方便快速地找到感兴趣的分会议和报告?大会提供了本届会议的手机APP,参会者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大会的所有日程、活动和会场地图,在APP中将感兴趣的会议加到自己的计划日程,还会收到该会议即将开始的实时提醒信息。每一个会议室门口的电子屏都会显示当前或即将开始的会议名称。会场大堂和通道边的电子屏也可查询大会的会议日程活动和会场地图。当然,如果你在大堂或通道踟蹰不前,也有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主动上前为你热心指路。由于大会信息化程度高,即使现场见到的工作人员不多,如此庞大的会议组织仍然是井然有序、高效快捷。

手机APP和会场电子屏实时信息提示

手机APP和会场电子屏实时信息提示

轻松自由的场外氛围延续会外交流

除了每一会议室的学术研讨,会场之外的咖啡厅、休息厅,以及宽敞的通道上,随处可见满满的,或坐或站的与会者在交谈,不时在角落里还有席地而坐在笔记本电脑上忙碌的参会者,会场外的气氛轻松自由。按照惯例,不少分会的组织者还组织分会成员聚餐,继续深入探讨相关主题,促进同行间的友谊。12月3日下午2点第116届美国人类学学会年会落下帷幕,期待2018年在加州圣何塞的第117届美国人类学学会年会。

轻松自由的场外氛围

轻松自由的场外氛围

 

文章来源:孔敬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