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柳升祺先生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作者:秦永章 日期:2010-06-24
        在近日揭晓的第二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获奖名单中,我所已故藏学家柳升祺先生被授予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和他一起获此殊荣的还有黄明信、扎西泽仁(藏族) 、木雅贡布(藏族)、 邓锐龄(满族)、王辅仁、 胡坦六位藏学家。
        柳升祺(1908—2003),男,汉族,浙江省兰溪县人。执笔与沈宗濂合作用英文撰写了《西藏与西藏人》一书,在美国出版,是第一部中国人用英文写作的较全面论述西藏社会和历史的书籍,其中“黄教寺庙组织”和“西藏地方政权组织”等问题研究,为当时国内外仅见。1957年与王静如合作编写出我国第一部用全新观点撰写的藏族历史讲稿《西藏历史概要》、《藏族简史》(合著,1963年内部发行,1985年12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及《西藏名义辨析》;1963年至1964年先后撰写专著《西藏喇嘛教的寺院和僧侣组织》和《西藏喇嘛教与国外关系述略》以及《1929年版〈艾奇逊条约集〉第14卷何以有两种不同版本——兼评西姆拉会议》、《关于五世达赖喇嘛进京的几个问题》等论文20余篇。
文章来源:秦永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