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工作坊成功举行
作者:杨春宇 日期:2010-06-29

会议现场

会议进行中

Marcus

Judith 

        6月21日,“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工作坊在北京大学圆满成功。从20日开始的这次工作坊汇聚了中国人类学界的老中青三代学者,就中国人类学田野作业规范和学术伦理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入讨论,取得了一定共识,成果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以书面形式发布。此外,工作坊还促成了“中国人类学青年论坛”的成立。
        田野规范和学科伦理是人类学学科建设的根本,然而多年来,学界一直没有以会议的形式对此进行集中的讨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借再次邀请美国著名人类学家乔治•马尔库斯讲学之机,联合2006年共同接待马库斯访问的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召集了“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我们如何参与型塑世界人类学大局”工作坊。工作坊以研讨会、讲座和专题沙龙等形式,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工作坊举行的四场研讨会包括“田野作业规范与人才培养”、“中国人类学学术伦理的提出与形成”、“世界人类学群中的中国人类学:定位、可能性与实现方式”和“中国人类学田野作业的现状与反思”,与会者围绕“世界人类学群”等概念对中国人类学的现状进行了反思和展望,并提出了若干中肯的批评和意见。在此基础上,工作坊提出了《关于中国人类学的若干基本陈述》这一纲领性文件,留待学界同仁评议和增益。
        6月20日下午,乔治•马库斯教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作了讲座,题为“World Anthropologies Today: In Their Nationalist Traditions, Cosmopolitan Ethos, and Collaborative Possibilities”。芝加哥大学的冯珠娣教授也作了题为“(De)Provincializing Anthropology: ‘China’ and ‘Europe’”的讲座,并和与会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国人类学的田野作业与学科规范”工作坊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国人类学在学科基础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期待,它将在学科史上占据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位置。

         2010年6月22日

 

 

 

 

相关主题:田野作业
文章来源:杨春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