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调查显示:上海世博会的观众满意度达97%
作者:刘萍萍 日期:2011-01-07
        上海世博会于2010年10月31日顺利结束了。为了真实反映老百姓参观世博园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都市人类学委员会主席张继焦博士组织了一个调研课题,在闭园前的最后三天里,对入园的一些观众进行了随机抽样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观上海世博园的观众满意度高达97%,其中,表示“非常满意”的占14%,表示“比较满意”的占62%,表示“基本满意”的占21%。
        调查还显示,观众们普遍对“小白菜”—— 园区内大学生自愿者的工作给予高度的认可,其观众满意度高达98%,其中,20%的观众对自愿者表示“非常满意”,76%的观众对自愿者表示“比较满意”,2%的观众对自愿者表示“基本满意”。
        当调查组人员面对面地询问观众:“参观了各国场馆之后,您觉得,在世界上中国的发展处于什么水平?”,87% 的观众认为,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处于中等或中上水平。其中,53% 的观众认为,中国的发展处于“中等水平”;34% 的观众认为,中国的发展处于“较高水平”。只有10% 的观众认为,中国的发展处于“很高水平”。
        调查还反映出,大多数的观众对世博园的场馆建设、公共设施等比较或非常满意。比如,接受调查的大多数观众表示,到达园区的地铁、出租车、巴士等公共交通很便利或较便利;入场门的设置很合适或较合适;场馆的分布很合理或较合理;问询处、公厕、餐厅、应急医疗站等配套设施很方便或较方便;路标、指示牌等很好用或较好用;休息场地、文化广场等的设置也很合理或较合理。
        中国都市人类学委员会主席张继焦博士指出,上海世博会虽然结束了,但是,这届世博会所主张的绿色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将像种子一样,种在中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里面,种在中国各个行业的企业中间,种在中国老百姓的心里面和行动之中。与此同时,这颗种子也将从上海传播到世界各地。张研究员表示,在未来的研究中将继续关注后世博时代上海发展的新动向。
文章来源:张继焦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