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发展论坛暨西藏智库论坛2018年第一讲报道
作者:于明潇 日期:2018-01-30

2018年1月16日,民族发展论坛暨西藏智库论坛邀请国家民委原副主任丹珠昂奔,以“认同、自信、自觉——谈习近平的中华文化思想”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民族所所长王延中主持,民族所全体科研人员参加。

丹珠昂奔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民族工作的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座谈会上等讲话。他认为,认同是有层次的,语言、民族、宗教、信仰认同等都是认同的组成部分。一个人的认同无关紧要,一个民族和国家的认同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文化是这些认同的集合体,在社会生活中起着最为基础、最为强韧、最为长久的凝聚作用。

丹珠昂奔认为文化认同问题的核心:一是中华文化的认同主体是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所说的中华民族是中华各民族,以往表述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是尊重各民族对自己文化的认同,认同中华文化和认同本民族文化并育而不悖;国家文化——中华文化与具体民族文化的关系是整体与局部、多元与一体的关系,这一关系的前提是国家认同,要认同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责任、共同的发展,防止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倾向;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共同文化的指导思想与价值引领。

文化认同还需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丹珠昂奔认为,文化自信依靠的是一个完成的文化系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载体是人民,主体是人民,文化自信就是一个民族的软实力、支撑力,文化自信还要重视思想意识形态的作用,维护思想统一性,维护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文化认同、文化自信都离不开文化自觉,文化自觉的两大问题:文化自知、文化自主。

报告结束后,丹珠昂奔与民族所科研人员就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讨论。

 丹珠昂奔在讲座 

文章来源:于明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