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创新工程项目“ ‘一带一路’茶马古道段语言学调查研究”学术报告会综述
作者:吴宇 日期:2019-12-16

2019年12月6日下午,创新工程项目“ ‘一带一路’茶马古道段语言学调查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邀请台湾中研院语言学研究所著名西夏学专家林英津研究员进行了题为《论根据少数民族语文献复原汉语古籍:以西夏文本〈类林·孟陋〉为例》的讲座。

林英津研究员为西夏研究方面的大家,在西夏文字、语言、文献和汉语音韵学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本次讲座以今本《类林杂说》不存、原型出自《晋书·隐逸传》的西夏文《类林·孟陋》为例,说明根据西夏文本复原、重建已经佚失的于立政汉文《类林》原本的方法。

讲座过程中,林英津研究员清楚细致地讲解了《类林·孟陋》中所涉西夏语词语的用法和句法构成,分析了根据西夏文语句复原汉文原文的理据,并对照考察了《类林研究》中存在的一些的问题。

来自民族所民族文字文献研究室、民族语言研究室、《民族语文》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故宫博物院、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京内研究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听取了报告。讲座结束后,专家、同学们就西夏文本中的词语、语法标记等问题请教了林英津研究员,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座为利用西夏文文献复原中原佚失典籍,熟悉西夏语的句法结构,了解夏汉对勘的原则和方法等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帮助。

                                  

林英津研究员讲座(摄影:吴宇)

                               

讲座现场(摄影:吴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