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研究前沿》系列讲座报道
作者:白鹞 日期:2019-12-25

        

                           彭丰文研究员在讲课

      

                                       讲座现场

2019年12月19日,民族学系《民族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第七讲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第一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由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彭丰文研究员主讲,讲座题目为《中国民族史学科的形成与发展》。

彭丰文研究员从“中国民族史学科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入,首先明确了中国民族史学科的学科归属分类与研究范围、主要任务及特点,并就如何正确理解“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一问题进行解释。她将中国民族史学科自1921年以来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民族史学科产生发展的条件、动力、原因、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及学术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和介绍。彭丰文研究员认为,中国民族史学科诞生于近代西学东渐和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历史背景中。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族史学科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史学科逐步创建并获得蓬勃发展,培养了大批民族史研究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最后,她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并给出了关于中国民族史学习研究的建议,即应当立足学术,关怀现实,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对待各种新兴学术流派不跟风,不盲从,保持理性和客观,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注意学术史的梳理和总结,同时密切关注学术研究前沿,并加强多学科、多角度研究方法的训练,提高综合研究能力。

此次讲座,通过对中国民族史学科形成与发展历史脉络的梳理与回顾,同学们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中国民族史学科自诞生以来就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同学们对不同发展阶段中民族史学科取得的学术成果有了系统的了解,及时吸收已有理论成果也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研究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