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63讲“语言研究中的认知神经实验”举办
日期:2023-03-01

2023年2月2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民族语言实验室承办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论坛第63讲。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音研究室罗颖艺博士作学术演讲,演讲题目为“语言研究中的认知神经实验”。论坛由龙从军主持,民族语言应用研究室、民族语言实验研究室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认知神经科学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 是目前心理学发展的最前沿,产生于认知心理学与神经科学,旨在探讨认知的生物学基础。认知神经科学家认为脑是心理的生理基础,只有揭示心理活动的脑机制,才能真正了解心理。认知神经科学主要研究认知功能的脑机制、训练与脑的可塑性等。研究发现,不同心理活动对应大脑不同的功能区域,其中人类高级复杂的认知活动(如语言)需要不同脑区的协同活动。研究者们基于各类脑设备如磁共振成像 (MRI)、功能磁共振成像 (fMRI)、脑磁图 (MEG)、脑电图 (EEC)、近红外光谱 (NIRS)和眼动仪器的成像技术,通过分析心理活动的脑影像和眼睛运动规律,探索心智和大脑的关系。
  罗颖艺博士围绕语言研究中如何使用眼动仪、脑电、磁共振等神经科学仪器辅助获取数据,以及如何处理数据等展开讨论,进而揭示语言加工过程中的认知和神经机制。罗博士首先介绍了认知神经实验的研究主旨,包括人脑加工语言的原理和在这一过程中认知神经的活动、主要的测量指标、实验信噪比(典型的实验样本数)、不同设备在时域和空域的粒度(分辨率),进而详细介绍了常见语言认知实验的原理以及相关实验过程,比较分析了眼动、脑电、磁共振等仪器的功能、信号特点、应用场景、经典实验设计、优点和不足等,在讲座过程中,与会人员与罗博士互动频繁,就设备的配置和使用、认知心理实验室建设的需求、心理实验的设计、脑电信号与语言机制的关系、眼动仪的信号与阅读理解的关系、实验数据采集和处理等问题与罗博士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