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2024年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系列学术论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作者:杨逍 日期:2024-03-20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会议并致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研究员作报告

论坛现场
  2024年3月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2024年民族发展论坛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讲成功举办。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并深入学习贯彻“两会”关于民族工作的相关指示和要求。根据所党委工作安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研究员深入解读两会期间关于民族工作方面的热点问题和提案,作了题为“中国民族研究面临四个方面问题及其对策建议”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论坛并致辞,民族所全体人员参加了论坛。
  赵天晓书记在致辞中传达了高翔院长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指示要求。他强调,本所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在研究中贯彻落实。
  张继焦研究员首先传达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治决议精神。会议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突破、粮食产量创新高、安全基础稳固、民生保障有效、外交成果显著等全方位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基础,显著提升了全国各族人民信心;会议强调,人民政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本次“两会”,张继焦委员共提交五份涉及民族方面的提案。他重点介绍了《关于中国民族学的学科建设存在四方面问题及其对策建议的提案》《关于多民族共有节日的阐释、宣传与过节办法的建议》两份提案。在第一份提案中,他指出,中国民族研究当前正面临对民族学核心概念界定不够明确、理论体系和研究方法系统化程度不高、民族工作与民族研究之间脱节、人才队伍建设与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应精确界定民族学核心概念,构建清晰的理论框架和分析方法,加强实践与研究相结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吸引和培养高水平人才,从而推动民族学研究的持续进步;在第二个提案中,他强调,多民族共有节日超越单一民族地域范畴,是促进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为充分发挥这些节日的作用,首先应加强对其历史共同性的阐释,其次应在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最后应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推动这些节日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
  赵天晓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张继焦研究员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要求,本所人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研究人员结合自身专业和研究领域,全面准确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升科研生产力。他强调,本所科研人员要注重创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深度融合,推进民族研究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