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张辉 张小敏 日期:2018-03-09

根据所领导在2018年度第7次行政科研工作例会的安排,为总结“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2017年度完成情况、经费执行情况,讨论并评议2018年度“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计划及预算,为“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2018年保质保量完成项目任务扫清障碍,2018年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口述中国民族工作多媒体数据库”课题第一次项目工作会议在民族所召开,参与会议的人员有民族所所长王延中,副所长尹虎彬,科研处处长刘文远,大调查办公室主任孙懿,财务处负责人李凤荣、史伟奇,“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主持人庞涛、王宝顺,网络中心周学文主任、马爽,外请专家原国家民委民研中心副主任黄忠彩,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定宜庄,原中央电视台摄像师王震新,以及民族所影视室张小敏副研究员、邓卫荣副研究员、张辉助理研究员、雷亮中助理研究员、卢芳芳助理研究员等。

上半场的议程为2017年工作总结与2018年工作计划时段,由尹虎彬副所长、庞涛主持。项目主持人王宝顺、庞涛、合作部门网络中心周学文分别就2017年的“口述民族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播放了2017年王宝顺团队项目成果汇报视频,然后王宝顺从项目实施角度、庞涛从影视室如何更多参与项目角度、周学文从数据库建设角度汇报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

下半场为讨论时段,由王延中所长主持。与会专家与课题参与人员对项目进行过程中的成绩与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最后所长王延中进行了总结,对2017年“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对会议中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措施建议。

在对2017年项目工作进行总结的时候,王宝顺主持人根据项目三个时间阶段,重点谈到了自己做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的三大感受:广西采访拍摄阶段是“摸索中前行”,甘肃采访拍摄阶段是“前行中摸索”,贵州采访拍摄阶段是“小有收获”;随后,从人员配备问题,经费使用问题,素材的量与质的评价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改进的方向与要求。

黄忠彩主任参与了项目启动会、贵州省前期调研拍摄。他谈到了项目组在实施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有几个“不容易”。他给2018年项目工作提出的建议是:强化采访专业性,增强项目学术性,增加补充拍摄计划,围绕民族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进行回访。定宜庄研究员建议要明确定位,究竟是偏宣传,还是偏史料,或者偏研究。她建议2018年的拍摄采访要加强案头工作准备,并以自己做口述史的经验,谈到后期文本化的工作量更大,是前期工作量的5倍,并且没有后续的整理工作,前期的工作是白做。

庞涛主持人提出了项目成果的定位问题,做口述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是采访人与被采访者共同完成的一个作品,既不是做面向大众播出影视作品,也不是做有严格学术规范的科研学术成果,做数据库要收集一定的量的史料素材,努力做出一个社科院认可的科研作品。所拍摄的素材如何分类,如何加工,2018年要专门分一些经费与人员做素材整理。鉴于项目工作与影视室科研工作相互重合,设备不足问题凸显,为了更好配合工作,建议专门买一套设备。

数据库建设负责人周学文指出数据库平台建设已经取得进展,系统设计和技术路线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下一步工作关键是多媒体检索系统明细设计,确定多媒体数据的标注和加工规范,数据加工和整理工作分配、质量和进度控制等,希望有专业科研人员辅助设计。

科研处刘文远处长肯定了2017年口述民族工作项目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建议2018年计划安排在一些重点省区,并对经费使用提出了建议。财务处负责人李凤荣、史伟奇就财务报销、设财务助理、完善预算提出了具体的、针对性的建议。

影视室副主任张小敏指出所领导对于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与支持,从项目立项开始各个阶段,抽调人力物力,包括科研处、财务处、影视室、理论室、网络中心等部门,尽力支持、参与和配合项目的实施并做好管理协调工作。作为项目执行单位,影视室的全体同事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支持这个项目,如项目设计、文案撰写、前期联络、各方协调、筹备会议、借款、参与拍摄调研等。建议2018年的计划以八省区为重点。

王宝顺就大家的建议进行了回应。针对王老师的回应,尹虎彬副所长对课题如何提高学术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最后,民族所所长王延中进行了总结。

首先,他对王宝顺团队的努力以及我所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肯定2017年项目做得不容易,但很有成效。指出今天的会议需要落实王伟光院长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指示,明确下一步方向。

首先,王所长归纳了专家们的分歧集中在三个方面:1.定位和方向;2.项目实施怎样更有成效?有限的人力资金如何用好?3.管理部门和影视室如何加大支持力度。

其次,在明确定位方面,王所长认为要以资料为主,兼顾学术,我所研究部门全力介入但与王宝顺老师的团队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1.“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需要综合定位,不光是宣传产品,还是学术产品;第一定位是资料,口述资料。王所长肯定“口述民族工作”一开头定位于口述资料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需要从一般资料上升到学术机构介入的更高质量的影视资料、数据库资料;2.抢救性的口述资料时不我待;体现了王宝顺老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由王宝顺老师的团队负责,发挥王老师在民族战线多年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的优势,有质有量,抢救性的资料以量为主;3. 学术的定位:以数据库建设推动的学术资料。口述资料的研究性采访,相关事件还原,光靠王老师团队还不够,影视室主要负责,联合理论室、历史室等所内专家,形成专家组,发挥研究团队的优势,做出几个专题访谈;这样两条腿走路,解决学术质量问题、民族所研究室更深更多介入参与的问题。

第三,如何更有效、产出更多成果、提高资料的价值。2018年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王宝顺团队负责抢救性资料采集部分,影视室设计几个专题性、学术性的课题,由影视室负责组织实施。

第四,为提高效率,能合作的就合作,不能合作的不用硬在一起。

第五,为提高效率,科研处、财务处有责任配合、指导。

第六,下一步工作安排:近期给学术委员会报告一次项目工作进展;下次将围绕资料整理工作开一次会。

2018年“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会议在坦诚交流的气氛中进行,既提出了问题,又明确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为2018年“口述中国民族工作”项目在质和量方面取得更大进展指明了方向。

 

文章来源:张辉 张小敏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