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丝绸之路”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文化学术研讨会简报
作者:孙伯君 刘拉毛卓玛 闫珠君 日期:2018-11-12

    2018年10月13日,由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和科研管理处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民族古文字文献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隆重举行。来自20个省市区、十多个民族的92位专家学者汇聚在敦煌研究院,参加学术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富学研究员主持。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研究员代表敦煌研究院致开幕辞。罗院长在讲话中谈到敦煌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各族人民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文献,为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会长尹虎彬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自20世纪初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展望民族古文字研究将在新时代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西北民族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才让教授也代表主办方向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教授嘎日迪代表与会学者致辞。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有7位学者作了报告,分别为台北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林英津研究员,题目是“从第一、二人称代词的使用看西夏语文献的口语性质”;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古籍研究所张铁山教授,题目是“庐江草堂藏两叶回鹘文残片研究”;青海民族大学藏学研究员恰噶·旦正教授,题目是“试论敦煌古藏文文献《人之威仪说》”;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树辉教授,题目是“汉龟二体五铢钱正名”;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孙伯君研究员,题目是“神木县花石崖女真文题刻考释”;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嘎日迪教授,题目是“柏林收藏吐鲁番出土蒙古文献《普贤行愿品》的有关问题”;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杨富学研究员,题目是“敦煌出土裕固族古代文学作品及其特点”。

    本次会议议题主要涵盖敦煌、吐鲁番、黑水城等地发现的民族古文字研究、丝路沿线民族古文献研究、民族古文字的创制规律与借用、文字与语言的关系、北方民族与丝绸之路、敦煌·丝绸之路等相关文字文献与历史文化诸问题。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84篇,论文涉及的古文字有吐蕃文、回鹘文、西夏文、蒙古文、满文、突厥卢尼文、吐火罗文、叙利亚文、梵文、东巴文、哥巴文、水文、女书、彝文等多种。内容涵盖了语言、文字、宗教、历史、文化、音乐和神话,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大会甄选68位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做了发言与讨论。

    敦煌与丝绸之路沿线自古以来民族文化交流频繁,敦煌、吐鲁番、黑水城出土的语言文字文献丰富多样,这些民族古文字文献资料为我们研究历史上敦煌与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历史文化活动、社会经济状况及语言文字的使用、宗教信仰等都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如何挖掘这些古文字,利用这些遗产研究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本次会议旨在挖掘丝绸之路沿线发现的古文字文献,揭示其蕴含的内容,并利用这些文献研究丝绸之路历史与文化,推进敦煌学和西夏学、藏学、蒙古学、满学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为繁荣民族历史文化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