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四届全国民族学人类学博士后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许恰 日期:2018-11-30

    为充分展示和发挥博士后在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搭建博士后学术交流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云南民族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学人类学博士后论坛”,于2018年11月15日在云南民族大学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民族学/人类学的发展与前瞻”。论坛在8月就发出了通知,向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全国各高校民族学人类学及相关专业在站博士后和已出站的博士后发出邀请。举办论坛的消息发布后得到了全国各地博士后的积极响应,组织方收到了数十篇优秀的学术论文。经过积极的筹备工作,论坛最终于11月15日在云南民族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50多位专家学者和博士后参会,精英荟萃,共襄盛举。

    11月15日在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报告厅内,汇集了从各地赶来参会的博士后,现场座无虚席,共赴这一场学术的盛宴。在论坛的开幕式上,首先由云南民族大学张桥贵校长致辞,张校长就云南民族大学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和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情况分别做了介绍。紧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王延中所长发表了讲话,王所长简单介绍了社科院民族所的博士后流动站情况,然后对民族学与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和博士后的科研工作开展给出了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之后,四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分别是:刘正寅《从扎萨克制到伯克制:清朝前期西域治理的制度设计及其调适》、黄成龙《“一带一路”荼马古道段语言学调查研究》、黄彩文《从村落祭祀仪式到民族法定节日——云南耿马佤族青苗节的变迁与重构》、刘劲荣《泰国北部拉祜语言文化变迁研究》。主题发言涉及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每位学者的发言从选题、研究方法到结论的推导以及实践指导意义等多方面都让参会人员大受裨益。本次论坛按论文主题共分为四个场,即民族政策与理论研究、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民族问题研究、民族语言研究,每个专场设有一位主持人和两位评议人,每一分场共安排有十位左右的博士后代表发言,每人十分钟发言时间,剩余时间进行评议及自由发言。各个专场,无论是博士后的学术讲演还是老师的专业点评,现场的互动问答,都是学术的争鸣、思维的碰撞,在交流中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擦出智慧的火花。

    分场讨论结束后,最后在主会场由两个场次的博士后代表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云南民族大学的高登荣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本次论坛顺利闭幕。

    第四届全国民族学人类学博士后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民族学人类学的学科发展和博士后的科研工作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展示和桥梁搭建作用,加强了博士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博士后科研能力的提升,进而推动着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为我国的民族学研究和民族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