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学学会2021年高层论坛简讯
日期:2021-06-22

由中国民族学学会主办,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承办的中国民族学学会2021年高层论坛于2021年6月18-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经验与展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吉首大学、内蒙古大学、贵州大学、新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作了精彩发言与学术研讨。

6月19日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主持,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主任刘志彧书记,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张俊豪致辞。

王延中研究员指出,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主要理念和目标,给民族学研究指明了重要方向和路径。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当前民族工作的重点,是民族研究的宗旨、目标和基本方向,也是民族研究永恒的主题。在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我们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刘志彧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有了新理念,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实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十九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原创论断,是我们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题。中国民族学学会已经成立41年,是具有重要影响的民族研究智库,充分彰显了学科引领作用。多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内蒙古大学将坚持特色,努力做出更多成绩。张俊豪副司长指出,内蒙自治区是最早成立的自治区,有丰富文化值得研究整理,在内蒙古设立三个研究基地,具有深远意义。当前,各研究基地已经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希望相关研究基地准确把握党中央部署,发挥优势,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新时代民族学研究学科体系建设。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聘任仪式,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为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所的10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祁进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麻国庆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广西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卞成林教授,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纳日碧力戈教授分别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理论解读、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关键问题、民族地区嵌入式社区治理、族际朋友圈建构、铸牢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郝时远研究员指出,文化差异决定了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要性,要缩小差距,尊重差异。麻国庆教授指出,要深入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重点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多民族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要加强各民族有机联系中的共生性如何形成共同性的研究。卞成林教授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各民族的嵌入式社区治理研究为题,分别从多民族地区社区治理、脱贫攻坚形成的多民族新社区、城市移民带来的城市社区治理等角度进行了探讨。何明教授认为,族际朋友关系和族际朋友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总结我党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利用多样化工作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他基于数据进行族际交往分析,指出增进族际朋友交往的因素主要是教育水平、非农工作、掌握国家通用语,其中城镇化水平与族际朋友数量呈正相关关系。纳日碧力戈教授从学理角度,认为做到“形气神”的统一十分重要,符号学应服从于伦理学,伦理学应服从于美学,兼和相济、生态凝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由之路。

在分论坛研讨环节,与会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聚焦主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探索、历史脉络、实践经验、繁荣发展、未来展望等五个专题进行了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梳理、总结与展望,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论坛闭幕式由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祁进玉教授主持,于春洋、张淑娟、田钒平、王红艳、吴星辰五位学者报告了分论坛的发言评议情况,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麻国庆教授和内蒙古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常务副主任、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教授致闭幕辞。

论坛开幕式致辞

 中国民族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王延中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