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召开
日期:2021-10-11

2021年10月9日,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指导,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首都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副司长温军,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丁希松、一级巡视员彭博,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刘佩年,河北省民委一级巡视员范战考,北京市人大民宗侨办主任孙杰,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主任池维生,民族团结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张庆安,中国民族报社副社长李晓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副所长王锋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主持。

会议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播放的《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纪实片》展示了北京作为首善之都,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的探索和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族学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吴仕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杨圣敏,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麻国庆,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延中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并受聘为“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代表主办方致辞

吴仕民从历史角度回顾了首都通过政治驱动、文化驱动和促进交往交流交融等途径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建议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之外,还应将其影响延伸至首都之外,如长期对口援助的地区等;郝时远从党史的角度考察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关于中华民族、统一战线、民族团结等重要问题的思想和论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中心;杨圣敏从历史角度考察多民族在北京的交流和交融历程,认为汉族的先民华夏民族自商代开始进入北京地区,周分封蓟、燕二国,形成“燕幽”文化,唐以后直至明清时期先后有契丹、女真、蒙古等少数民族进入北京,并将北京作为陪都或首都,可以说北京的建设是各民族共同完成的,各民族也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相互交融;马戎强调北京不仅汇聚了来自全国的各民族人口,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和留学生等,是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名片,提出以长城、故宫等标志性建筑为基础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加强都市背景下关于少数民族人口的调查研究等建议,进一步发挥首都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特殊功能;麻国庆回顾了人类学关于城市的经典研究,提出了将城市作为复杂社会、城市民族志、都市空间、都市文化认同以及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如何处理族群关系等可能的研究主题和方向;王延中分享了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强调要充分认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如12个必须中第三条所指出的,“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颁发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聘书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发表讲话,他指出,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是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交流总结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的有益经验,研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具体举措。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对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产生现实而积极的影响。他强调,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要发挥核心职能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要发挥人才阵地作用,突出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实践人才培养。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讲话

下午,来自国家相关部委、有关科研机构和高校、京津冀三地民族宗教系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分为五个分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典型经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京津冀民族宗教工作协同发展”五大主题进行了小组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张继焦研究员、张少春副研究员和方静文副研究员等参加了分组研讨。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本次研讨发言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探讨,既有典型经验交流又有现实工作展望,既有对民族工作全局的谋划又有解决城市民族工作重难点问题的思想碰撞。各位专家学者学术观点鲜明,立意明确,紧扣主题,见解深邃,奉献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给所有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人员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引,继续通过打造学术与实践探索为一体的研讨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北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及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北京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首都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

闭幕式由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主任王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樾研究员综合各小组研讨的情况作总结评述,他对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作了高度评价,认为六个主旨报告代表了当前民族研究的最前沿,具有深厚的学理支撑。他展示了各组的讨论成果,并建议要提炼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北京经验,也希望未来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丁希松作闭幕致辞,对本次会议的成果作了充分肯定。

此次研讨会得到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北京市民族联谊会、民族团结杂志社、中国民族报社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央、市属科研机构和高校、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有关领导共120多人参加研讨。

 

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主任王薇主持闭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樾研究员作总结评议

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丁希松作闭幕致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