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期刊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1-10-14

2021年10月13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期刊工作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伟利、科研局期刊处处长刘普专程到会进行调研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民族研究》主编王延中研究员出席会议。《民族研究》《民族语文》《世界民族》《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学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hropology and Ethnology)四个编辑部以及《中国民族研究年鉴》、中华民族共同体网站的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与会人员就社科院期刊工作的发展现状以及如何做好期刊工作等问题作了深入交流。

王延中首先对院科研局和期刊处领导到研究所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并对研究所的期刊工作作了汇报。他指出,民族所主办的四个期刊近两年取得积极工作进展,2020年,《民族语文》获得院优秀期刊奖,《民族研究》编辑部的刘海涛同志获得院优秀编辑奖;《民族研究》在2021年中国政府出版奖的评选中获得期刊提名奖。《世界民族》和《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学刊》的各项工作也都有序进行,办刊质量、期刊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以上工作成绩离不开院科研局期刊处和院期刊评审专家的指导。研究所将积极贯彻院期刊工作的最新精神,进一步做好期刊工作。

王伟利肯定了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期刊工作,并传达了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中国社科院期刊群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做好期刊工作,加强学术编辑队伍建设十分重要。王伟利表示,科研局作为期刊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期刊工作交流,深入调研办刊工作和编辑人员关心的各类问题,并努力协调解决。

刘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相关工作作了全面介绍,并就期刊处工作特别是期刊审读、业务培训与交流、年鉴和学科集刊、政治建设、“五统一”以及制度化、数字化、国际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作了重点说明,强调院期刊管理部门本着管理+服务的精神,力争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为期刊发展多做实事、解决困难。他还就当前社科院期刊发展中的学术期刊集约化、编辑队伍建设、经费管理、假冒期刊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最后,刘普对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期刊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主题宣传,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二是围绕推动民族学与人类学领域研究发展,发挥学术期刊作用;三是加强期刊质量建设,保持领先地位;四是重视期刊数字化、国际化建设;五是重视期刊编辑队伍建设。

在会议交流阶段,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四个编辑部的编辑人员从办刊实践出发,就数字化建设、经费使用、编辑培训、期刊编辑定位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作了交流研讨。

座谈会由《民族研究》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曾少聪研究员主持。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科研处正处级干部王志刚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