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2021年座谈会”在我所顺利召开
日期:2022-01-06

2021年12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在我所召开了换届后的第一次工作座谈会,来自民族理论、民族历史、民族经济、民族语言、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研究等各相关学科的有关蒙古学研究领域的各民族专家学者暨该中心的本所成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中心新任主任包胜利博士主持,理事长王延中所长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为院属非实体学术研究机构,业务主管和日常工作主要依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在国家法律、法规、对外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以蒙古学所涵盖的学科和专业方向为对象,开展学术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其宗旨为通过学术研究和交流为国家对外政策服务,为我国学术界参与国际蒙古学研究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

王延中研究员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做好“中心”的工作,首先要明确工作目标。蒙古学研究中心的任务归根结底是推动蒙古学高质量发展。如何适应党和国家以及时代的需求,是新时代蒙古学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中心”在以后的发展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不能出任何偏差。作为院属科研机构,“中心”面临现阶段转型发展的要求,要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严格遵循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其次,蒙古学研究中心是综合性研究平台,发挥我所多学科、多民族、具有悠久学术传统的研究优势,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指导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学术贡献,要努力将其打造成现实问题与学术研究相结合的智库型科研平台。

会上,我所呼和、刘晓春、曹道巴特尔、布日古德、乌日格喜勒图、哈斯其木格、乌云格日勒、牛玲玲、赵月梅、苏日朦等就领导的讲话和2022年工作计划、研究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乌兰、周竞红、王剑锋、宋小飞、陈春晓等“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也通过线上、“中心”群其它方式参与了交流与讨论。中心秘书长杜世伟提出“中心”未来一年的工作设想:一是规范“中心”的日常管理,组成秘书处,新老结合传帮带;二是加强联系退休的老专家学者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与相关机构,组织和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举办学术讲座;三是加强调研工作,按季发布有关国内外蒙古学研究通讯,关注学科发展,追踪学科热点;四是提高中心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服务国家与社会。

最后,包胜利作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为蒙古学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指出了具体的方向和宝贵的建议,对“中心”科研人员未来开展学术活动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加强开展“中心”的各项学术活动,以期共同推动新时代蒙古学研究中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