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理论学会2022年会长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2-01-17

2022年1月14日下午,中国民族理论学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京召开2022年会长工作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是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首次会长工作座谈会,会长和9位京内外副会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常务副会长陈建樾主持。

首次会长工作座谈会共有五项议程:首先,由王延中会长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民族理论学会有一个好传统,即在春节前后举行工作会议商讨和安排学会全年事务。本次会议既遵循传统,又有新意,我们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准备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间节点召开的这一次重要的会议。理论学会在2020年学会评估中获评3A,这在学会历史上乃至社科院社团中也达到了优秀社团的标准。2021年,中国民族理论学会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了一系列学术活动,我们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都以学会名义发表了诸多科研成果,也为向相关部门递送过内部报告和决策参考等成果,为党和国家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很好的作用。2022年是我们继续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年份,我们将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的民族工作中涉及到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相应的学术活动。王延中会长还就在汉族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发表了重要观点,并期待学会在相关研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强调要完善工作制度与会议制度、要做好学会通讯工作。其次,王延中会长为第十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颁证书。

第三项议程为陈建樾常务副会长向会议报告了理论学会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以及第十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

第四项议程为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副会长就学会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发表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学会未来工作进行讨论发言。青觉副会长发言指出,理论学会换届后工作有新气象和新举措,反映了新一届理事会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会工作的努力行动。同时,他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现状和问题发表重要观点。崔明德副会长线上参会并对学会工作提了三点建议,第一,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民族理论学界年轻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事业可持续自主发展的基础。第二,进一步推动这个民族理论学界多出大成果,进一步加强三大体系建设。第三,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组织更多的优质学术活动,开展相关的学术交流。李伟副会长线上参会并对学会工作提出几项具体建议,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有建议召开民族理论高层论坛,要求以学会常务理事以上人员为范围并提供高质量论文,会后出版学会会议论文集,加强学会在高层次研究和建言献策方面的作用。都永浩副会长提出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还存很大提升空间,总书记讲得很具体,学界研究略显空泛,需要在基本内涵、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关系、中华民族地理空间等方面加强研究,并就相关研究深入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王希恩副会长指出学会工作出现新气象恰逢整个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工作转型时期,当前研究要加强问题导向,要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伟大振兴的关键阶段,最大程度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去战胜国内外的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目标。学会的课题也依托凝聚学会会员力量,体现学会的风格和水平,把工作做实做细。赵天晓副会长指出,学会工作要更多调动年轻人的积极性;要重视成果转化、重视学术期刊与信息报送;要重视加强与各高校、各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以及国外相关学会的联系与合作。丁赛副会长提出理论学会未来的学术活动要更加开放包容,吸引更多的学科参与到民族理论研究中来,应当设置更多的开放型话题和更多利用网络或学会平台让更多相关学科学者关注这一问题并寻机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她肯定了理论学会在建党百年研究中作出的贡献和努力,也希望学会在迎接党二十大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王延中会长就2022年度中国民族理论学术年会、专题会举办地点、主题,以及副会长以上会员每年发表研究成果时署学会职务征求各位副会长意见并得到参会副会长的附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