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3-03-10

2023年2月17日下午,中国民族史学会2023年工作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共23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彭丰文主持。

  彭丰文汇报了中国民族史学会2022年度工作情况,包括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党建、意识形态等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学会主办的各类学术活动;获批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社团资助项目的情况;会长、副会长以学会名义发表的科研成果和参加的学术活动;学会会刊创办的具体进展等6个方面。其后,彭丰文对2023年的工作计划和5项重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2023年,学会将继续加强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举办高质量的学术活动,加强学会管理工作和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学会会刊出版工作,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社团资助项目的科研工作。学会副秘书长、辽金暨契丹女真史分会秘书长关树东汇报了分会2022年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的工作要点。学会秘书肖超宇汇报了2022年学会年检、财务等6项常规工作情况。
  在听取了各项工作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会2022年工作总结与2023年工作部署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学会在引领和组织全国民族史学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积极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大家针对2023年学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点。一是建议学会与全国不同地区的相关科研院所、其他相关学科的学会联合举办学术活动,也可以尝试举办国际学术会议,以推动民族史学科“三大体系”建设,增强中国民族史研究在国内、国际的学术影响力。二是建议在中国民族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举办系列庆祝活动,总结民族史学科取得的成绩,展望民族史学科的未来。三是建议学会积极吸纳优秀青年学者入会,提升学会活力,为民族史学科培育人才。
  赵天晓会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学会秉承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了系列学术活动,对促进学术交流、推动中国特色民族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认为,本次学会工作会议客观总结了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也对学会今后工作制定了合理的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最后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学会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安排和部署学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中国民族史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赵天晓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彭勇发言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