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23年春季讲坛聚焦中东民族国家构建问题
作者:周洁 日期:2023-05-16

2023年5月13日上午,中国世界民族学会2023年春季讲坛“中东五大民族的缘起、流变与民族国家建构”如期举行。本次讲坛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马晓霖教授主讲,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少青研究员与谈,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庄晨燕教授主持。中国世界民族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全程出席讲坛活动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院校科研单位的近500名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与此次讲坛活动。

  赵天晓会长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回顾总结了2022年“四季讲坛”的举办情况和学界反响,强调了“四季讲坛”的学术活动方式在落实“规范办学会、学术兴学会”原则以及过去几年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科研工作相结合方面的重要意义。赵天晓会长指出,从2022年的成效来看,讲坛活动为世界民族研究、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区域国别学等相关学科汇聚交流,成功搭建了对话的平台,促进了学科的相互了解和融通,树立起了学会“四季讲坛”的品牌形象。赵天晓会长对广大学界同仁的肯定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四季讲坛”活动在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繁荣、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讲人马晓霖教授现任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国家文化与宣传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首批82名专家之一、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国际问题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讲座过程中,马晓霖教授首先探讨了中东五大民族的民族性辨识问题,认为“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价值取向、外在气质、社会风尚、普遍习俗、文化表征”是民族性构成的主要内容,而构成和影响民族性的关键因素在于“自然环境(地理)、历史变迁、文化DNA、外部影响”等。在此基础上,马晓霖教授梳理了中东阿拉伯人、犹太人、伊朗人、土耳其人和库尔德人五大民族的缘起及流变,并分析了其性格特征。比如阿拉伯人“热情豪迈、敏感多思、慷慨大方、坚韧粗犷、崇古保守、规矩繁多、散漫随性”; “流浪民族”的犹太人“精明强干、危机感强/藏富于身、卓尔不群、恩怨分明、感性理性并重、坚忍不拔”,为世界贡献了圣经以及诸多思想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商人;伊朗人“自尊霸气、精明计较、悲情主义、多元包容、外冷内热、注重理性思维”,是伊斯兰世界中最注重思考和创造的民族;土耳其人在气质上接近伊朗人,是“给西方精神震撼最强的东方民族”,同时也是“最具有西方气质的东方民族”,他们“粗犷彪悍、奔放自由、精明严谨、高傲自尊、灵活多变、民族认同感强”;库尔德人则是“没有朋友,只有大山”。
  其后,马晓霖教授围绕“殖民时代中东五大民族身份认同”“民族主义浪潮与中东民族主义”“中东民族主义与民族国家思潮流变”等议题,进一步梳理了中东民族国家的建构历程。在马晓霖教授看来,中东地区的民族与国家建构仍在延续,仍处于“进行时”状态。以色列面临着犹太民族国家建构与国内阿拉伯人的国家认同危机,巴勒斯坦面临着法理独立与合法性缺陷;土耳其面临着库尔德分离主义的持续挑战;也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政治体制建设仍处于转型阶段,部落主义的普遍存在也对阿拉伯国家的民族国家建构产生明显负面影响。
  与谈嘉宾周少青研究员在评议中指出,马晓霖教授通过对五大民族的历史溯源,揭示了中东诸国人民由于环境、历史、文化、外部因素等塑造或决定的“民族性格”,并在此基础上对中东民族国家的建构历程作了清晰的介绍,为全面理解、了解中东提供了一幅全景式的历史图卷,特别是对了解中东现代民族国家建构问题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周少青研究员概括总结了中东地区的三个基本特点,第一,深受历史殖民遗产的影响;第二,由于其重要战略地位和资源储备,因而成为全球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的焦点地区之一;第三,基于历史、宗教、教派、部落、文化、语言、地区等“复杂多样性”,使得中东地区的民族国家建构发展情况异常复杂,是新兴国家的民族国家构建道路与问题研究的重要样本。周少青研究员进一步补充了关于中东民族国家建构问题的几点思考:首先,民族—国家是一场“过期不候”的具有鲜明历史性的主权运动;其次,所谓“民族国家”不是哪一个民族或族群的国家,相反它是众多不同肤色、族裔、宗教、文化和语言群体生活的家园,中东地区为我们提供了鲜活的例子;此外,就中东的未来而言,中东国家自身的复杂多样性与深受西欧传统“一族一国”过时观念之间的张力将长期存在,并不时体现在现实政治过程或政治斗争中。
  讲坛最后,与会学者与主讲人和与谈人就中东五大民族与中国的文化交流,苏美尔人、埃及人、库尔德人起源之谜,阿拉伯国家内部的和解趋势,土耳其最新大选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