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民族史学会2024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4-02-01

2024年1月30日下午,中国民族史学会2024年工作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民族史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处成员共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出席会议,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彭丰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赵天晓会长致辞。他强调了学会年度工作会议作为一项制度性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对2023年学会的整体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对学会举办的各项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力表示认可。针对2024年的工作部署,他指出要明确学会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文化宣传方针和现实需求,发挥学会引领中国民族史学科发展方向的作用,在新时代民族研究中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彭丰文汇报了中国民族史学会2023年度工作情况,包括学会主办的各类学术活动,会长、副会长以学会名义发表学术成果和参加学术活动,党支部工作,学会服务党和政府决策工作,秘书处的日常管理,学会宣传工作等6方面内容。之后,她对学会2024年的工作计划特别是拟开展的5项重点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2024年学会将继续加强政治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继续举办高质量的学术活动,积极推进会刊《中华民族史论丛》的编辑和出版,进一步加强学会的日常管理。之后,学会副秘书长、辽金暨契丹女真史分会秘书长关树东报告了分会2023年工作情况以及2024年的工作要点。
  在听取各项工作汇报与计划后,参加会议的学会领导围绕2023年工作作了审议和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肯定过去一年学会在引领和组织全国民族史学科建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学术和宣传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绩,同时针对2024年学会工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主要建议有:将三交史料汇编这项近年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民族研究的重点工作纳入学会工作部署;就培养民族史青年人才制订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感谢学会领导对学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表示将再接再厉,努力做好学会各项工作。
  彭丰文作会议总结发言。她感谢学会领导过去一年对学会各项工作和学术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今后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她表示,学会将继续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细、更实,坚持和维护已经形成的制度化活动和日常工作,办好学术年会、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社团学术会议、青年论坛、翁独健学术讲座等具有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系列学术活动,积极扩大学会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学会对中国民族史学科建设的学术引领和平台作用,推动民族史研究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国民族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致辞

  线上线下学会领导和专家积极发言,热烈讨论

  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发言

  中国民族史学会副秘书长、辽金契丹女真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古代史所关树东研究员发言
 
  文/陈春晓
  图/杨园章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