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2023年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研究》开题会召开
作者:张亦瑄 日期:2024-03-18

2024年3月13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的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创新项目《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研究》开题会。

  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主持开题报告会。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实施研究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科研创新工程,民族所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由副所长丁赛研究员牵头负责、所领导班子集体联合主持,组织全所多学科科研力量论证申报并成功获批立项,体现了民族所践行“三项共识”、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
  王延中所长在致辞中感谢院党组对民族所申报立项的肯定,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亲临会场为项目组提出指导意见表示感谢。王延中所长表示,本项目聚焦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关系研究,希望通过专家评议组的科学指导和现场交流,推动项目研究顺利推进并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
  民族所副所长、项目首席专家丁赛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研究意义与研究问题、子课题设置与专题研究、项目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作陈述汇报。她强调,项目研究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内在逻辑的重要论述为指导,遵循“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这一重要指示进行思路建构和问题设置。就研究意义来说,民族地区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物质基础和途径,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此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新的时代使命,需要将民族地区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作为一体进行分析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刘玲、王经绫、孙嫱、舒瑜分别就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中的四个重要维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民族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研究切入点,深入探讨其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之间的关系,就各自负责的项目内容进行了补充汇报。
  本次开题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褚松燕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梁昊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研究员共七位专家组成评议组。
  在专家评议阶段,七位专家对项目的立意站位、研究思路、分析框架、理论价值、现实意义等给予肯定,对研究方案体现出的系统性思维、多学科视角、创新性方法表示认可。专家们指出,研究论证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总体目标,将研究重心落在“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上,这正是民族所攻关本项目的优势所在。
  在此基础上,专家们还从不同角度对项目的优化和完善提出一系列建议,精准指明了研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方向:一是关键概念的把握和深化。需要正确把握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民族地区现代化几个核心概念的价值意蕴与逻辑进路,对其内涵、特征和关联进行研究并开展更加深入的研讨;二是研究方法的拓展和创新。建议明确整体思路、理清实证需要,基于多学科的视角,结合更丰富的案例,为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分析和解释;三是研究内容的调整和充实。建议增加总报告,对民族地区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指标体系、民族地区现代化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民族地区现代化的具体要求、推进民族地区现代化的目标和路径等内容进行具体阐释;四是研究思路的完善和提升。在民族地区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关系这一主题下,聚焦“文化使命”为主线来开展研究。在论证中着重选择具有代表性、创造性的实证案例,同时密切关注、精准提炼国家重大政策和文化项目内在的“文化使命”意义,进一步提升项目研究的全局性、综合性站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汤井东处长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他对各位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民族所长期以来在项目管理工作上的成效表现给予肯定。他指出,民族所勇于担当、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集中全所优势力量攻关重大创新项目,对全院的科研创新先行先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最后,丁赛研究员衷心感谢专家评议组的指导工作,表示项目组将认真学习并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凝聚力量攻克存在的理论难题和实践问题。党委书记赵天晓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系统点评,表示项目组将及时召开阶段性会议,认真开展与推进项目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族所党委将本次开题报告会作为一次重要学习活动,民族所党委书记赵天晓、所长王延中、副所长丁赛、副所长王锋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单位的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以及各学科青年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开题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