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伊斯兰国”在印尼开辟“第二战场”?
作者:周少青 日期:2016-01-19

在中东、北非及欧美一些国家策划并发动恐怖袭击之后,1月14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又在与中东政治冲突并无直接关联的印度尼西亚发动了一次连环爆炸和枪击的恐怖袭击。这也是近一个月来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巴黎的恐怖袭击的延续。数名自杀式袭击者和枪手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主要购物和商业中心“坦林大道”展开杀戮。由于印尼警方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这次恐怖袭击很快被平息。

自2000年12月至今,印尼先后遭遇过6次恐怖袭击,其中最大的一次是2002年的巴厘岛恐怖袭击。在那次袭击中,有多达202人在炸弹袭击中丧生。巴厘岛事件之后,印尼当局强化了包括遏制极端主义在内的各种反恐措施,其本土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得到有效遏制。2009年以后,印尼本土一直没有发生过恐怖袭击。然而,由于中东政治冲突的持续外溢,尤其是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对“伊斯兰国”的连续轰炸,为转移国际反恐力量的视线,分散反恐联盟对它的打击力度,“伊斯兰国”选择在平静了多年的伊斯兰教大国印尼发动恐怖袭击。

印尼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其中穆斯林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7.2%,基督徒占7%,天主教徒占2.9%,印度教徒占1.7%,其他宗教包括佛教和儒教占0.9%,宗教信仰不明的占0.4%。印尼也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人口规模超过两亿。几个世纪以来,印尼社会及伊斯兰教内部保持着高度的多元性,这种多元性不仅为伊斯兰教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为其他宗教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宽容的社会和文化环境。

印尼从东到西横跨3000多英里,由1.7万个岛屿组成。在如此庞大和多元的国度里,任何缺乏宽容和包容的伊斯兰教都是难以生存的。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经历,印尼的伊斯兰教呈现出十分独特的面相,它的伊斯兰教也被称为“印尼式的伊斯兰教”或“群岛伊斯兰”。“群岛伊斯兰”是指几个世纪里,多种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伊斯兰教的混合,它最初和印度教及爪哇的古代宗教交织在一起。按照雅加达宗教研究中心创始人、已故总统瓦希德的女儿燕妮·瓦希德的说法,“群岛伊斯兰”建立在“社会正义”、“公正和文明的人性”、“信仰独一神”、“国家的统一”和“基于人民的意志的治理”五大原则之上,注重“温和、宽容和保护少数者权利,非常重视生活的和谐”。因此,“如果你看到一个戴着围巾的穆斯林女人和一个修女手挽手走在大街上,就一点都不奇怪。”燕妮·瓦希德还指出,“我们相信我们是很虔诚的穆斯林。”

印尼伊斯兰教的这种状况也能通过他们参加“伊斯兰国”的人数较少得到佐证。据公开报道,大约有800名印尼人加入了“伊斯兰国”,这一数字与英国的700人相比,其比例要少得多。因为英国的穆斯林人数不足300万,而印尼的穆斯林人数高达2.2亿,后者是前者的70多倍。

然而也要看到,随着中东政治、宗教冲突的加剧以及其所催生的全球性原教旨主义的兴起,印尼的宗教保守主义乃至极端主义思潮有所抬头:街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身着伊斯兰教复古服饰的男男女女,人们开始主动展示他们的宗教信仰。这与20年前的印尼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些保守的宗教组织如“伊斯兰解放党”公开号召建立一个以伊斯兰教法为治的国家。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说,最近的一个民意调查显示,有73%的人支持引入伊斯兰教法,81%的人赞成将印尼建设成一个宗教国家。这些诉求与反对西方国家的“资源掠夺”夹杂在一起,使印尼的宗教保守主义呈现出十分复杂的特征。

印尼的宗教事务部部长赛义夫丁承认,民众中确有一种“支持伊斯兰教法中某些元素的诉求,政府打算通过立法来回应这些诉求”。他说,“我们正在考虑禁酒、禁赌和禁止妓女的立法,这些议案一旦通过民主程序,就将成为法律。”赛义夫丁解释说,“这些举动并不意味着印尼在向原教旨主义过渡,而只是反映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宗教自豪感。”

然而,在民众表达“宗教自豪感”的同时,一些地方出现了包括政府支持下的侵害其他宗教少数人权利的现象。印尼的人权观察组织认为,“除非这样的事件以及日益强化的亵渎神明法得以停止,这个一向宽容的国家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失败的国家”。一些评论者以“巴基斯坦化”来描述其失败的情形。

燕妮·瓦希德基本同意人权观察组织的判断,她认为极端主义者的仇视他者和不宽容将对印尼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但她同时也指出,绝大多数印尼人,包括有着4000万成员的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委员会”支持“群岛伊斯兰”的种种原则。她希望这些原则不仅是在印尼,而且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能够帮助战胜像“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组织。燕妮·瓦希德表示,“不管发生什么,印尼穆斯林都将坚定不移地践行‘群岛伊斯兰’”,“我们还将激励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穆斯林,以伊斯兰教的内在要求即和平的方式践行该宗教。” 

总的来说,印尼是一个温和、宽容和多元的穆斯林国家,虽然近年来受到极端主义思潮的影响,其本土恐怖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不过,绝大多数印尼人以及印尼政府都对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保持着高度的戒备和防范。从这个角度来说,“伊斯兰国”企图在印尼通过建立“远东哈里发国家”而开辟恐怖主义的“第二战场”的愿望,即便不是痴人说梦,至少也是一厢情愿。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