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女性比男性更虔心于宗教?
作者:周少青 日期:2016-04-12

长期以来,女性为什么比男性更虔心于宗教,或者说宗教的性别差异问题,一直是学界乃至公众讨论的一个重要话题。围绕这一话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公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该报告在收集192个国家和地区有关宗教与性别关系的数据的基础上,历经多年,形成了一份涉及6个不同的信仰群体——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印度教徒、犹太教徒,以及无宗教群体的有关宗教性别差异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首先指出,尽管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宗教领袖几乎清一色为男性,如亚伯拉罕、摩西、耶稣、穆罕默德、乔达摩•悉达多等等,而且许多宗教群体如罗马天主教、正统派犹太教群体等,只允许男性担任神职人员。但是,数据表明,宗教群体中最虔诚的或者说“最宗教的”往往是女性,女性比男性在宗教上更加虔诚。研究还表明,宗教和性别之间的关系远比迄今为止人们所认知的更加复杂:虽然女性在通常条件下比男性“更宗教”,但是在一些国家和宗教群体中,男性却比女性更虔诚。在其他情况下,宗教上的性别差异——如果有的话,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围绕宗教虔诚度的几个衡量标准即宗教归属、出席宗教仪式、日常祈祷和宗教在生活中的作用,该报告展开了性别差异的分析。

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女性的宗教归属即隶属于某个特定宗教群体的比例要高于男性,前者的比例为83.4%,后者为79.9%。192个国家中,有61个国家女性信教的比例至少比男性高出两个百分点。在其余国家中,女性和男性信教的比例大致相同。这是因为,在许多情况下,两个性别的几乎所有人都认同于某个宗教。

在出席宗教仪式的性别比例方面,许多国家的基督教女信徒每周去教堂的比例要高于男性教徒,但是在穆斯林和正统派犹太教徒中,男性比女性更经常去清真寺或犹太会堂。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两个宗教的教义更侧重于规定男性参加集体礼拜的义务。

在公开或私下的祈祷方面,皮尤研究中心调查了84个国家。其结果是,在43个国家中,女性每日祈祷的人数要远远高于男性。只有在犹太教正统派占人口22%的以色列,男性教徒每日祈祷的比例高于女性。在其余国家中,女性和男性每日祈祷的人数大体相等。

然而,从男女每日祈祷的平均比例来看,在84个国家中,每天祈祷的女性人数要比男性整整高出8个百分点。这也是该研究的几项指标中,男女性别差异最大的一项。即使是在一些国家,包括美国和乌拉圭的无特定宗教人群中,女性每日祈祷的人数也明显高于男性。

在宗教的重要性方面,研究显示,大多数国家中,宗教对女性的重要性要么与男性相当,要么大于男性。84个国家中,有46个国家的男女信徒均认为宗教在他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但是在其他36个国家中,认为宗教“非常重要”的女性比例要明显高于男性。只有在以色列和莫桑比克,认为宗教“非常重要”的男性的比例高于女性。

在美国,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说宗教在他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前者和后者的比例分别为60%和47%;女性和男性中,每天都祈祷的比例分别为64%和47%;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宗教仪式的比例分别为40%和32%。在美国的许多教堂,女性人数大大超过男性,一些神职人员为了吸引更多的男性,甚至有针对性地改变了装饰、音乐和崇拜方式。在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情况大致相似。一些社会学家甚至断言,在所有社会、文化和信仰中,女性都比男性“更加虔心于宗教”。

关于宗教性别差异的原因,有关学者进行了不断的探索。他们先后提出了许多解释性的分析框架,包括生物学的、心理学的、遗传学的以及家庭环境、社会地位、就业情况和所谓的缺乏“生存的安全感”等。其中生物学和遗传学向度的解释框架认为,宗教性别差异的原因可能是男性有更高水平的睾酮素,或者存在着导致这一差别的其他生物或遗传学上的原因。这一解释在学界备受争议。缺乏“生存的安全感”观点认为,女性之所以比男性“更宗教”,是因为她们通常比男性更容易受到贫困、疾病、年老和暴力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关于男女宗教差异或者说女性比男性“更宗教”的解说,学界普遍认为,这一现象的背后存在着上述多种交互作用的因素,但究竟哪些因素起了关键性的作用,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皮尤报告试图在女性的宗教热忱度和她们的就业情况之间找出某种联系。报告发现,就业的女性比那些在家不外出工作的女性显示出较低的宗教热忱度。此外,在以基督教为主的国家,每日祈祷和宗教重要性方面总的性别差异在那些女性就业状况比较好的国家要小得多。这些发现,连同其他相关研究的成果,有力地支持了这样的论点,即宗教的性别差异并不仅仅与“先天”的因素如生物和进化的力量有关,而且与“后天”的因素如社会和文化的力量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皮尤报告还发现,宗教的性别差异在同样是基督教或其他信仰群体的不同国家或地区也有着明显的不同。这表明,宗教的性别差异在源于特定宗教的教义的同时,也反映了特定地区和国家的民族习惯或文化价值观的差别。

皮尤报告还指出,宗教的性别差异也同样反映在发达国家之间。美国男女的宗教虔诚度的差异性,比其他同样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如加拿大、英国等要更加明显。总体而言,美国男性的宗教虔诚度要比女性低。然而,不论是美国的男性还是女性的宗教虔诚度,都要比加拿大、英国等国的高。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网站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27号6号楼 邮编:100081